上一篇: 4家布洛芬中标企业 华北制药价格最高 下一篇: 国家帮“砍价”的92个新药可以在8.4万...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产业 > 医药行业
一粒药丸900元,股价三个月翻一倍,片仔癀要上天?
2021-06-24
来源:AI财经
21098
0
“锭剂没有了,你们可以走了”,“以后你们每天可以来买胶囊,但锭剂真是没有了,什么时候有随时打电话问啊……”片仔癀的店员不停地催促前来买药的人

  

一药难求

“锭剂没有了,你们可以走了”,“以后你们每天可以来买胶囊,但锭剂真是没有了,什么时候有随时打电话问啊……”片仔癀的店员不停地催促前来买药的人。

6月23日上午9点,北京的一场大雨没能阻止买药人的热情,银河SOHO的片仔癀体验馆内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图/周享玥摄(银河SOHO的片仔癀体验馆)

所有人都是奔着一粒昂贵的土褐色药丸而来。这个零售价为590元一粒的片仔癀是一种中成药,主要成分是名贵的麝香、蛇胆和牛黄。尽管这种药很少出现在医院,但在民间却颇受追捧。

当天,老大爷陈华的运气不算好,他来得稍晚了一些,没能获得买药的名额,只能在门外踌躇。他是这里的老顾客,吃片仔癀好几年了,以前买药从来不需要排队,但现在他发现不仅价格更贵,更糟糕的是有钱也未必能买到。“别的地儿也都没有了。”陈华说。

即便买到片仔癀的人,拿到的量也少了一半,昨天每个人还能买到两粒,今天就变成了一粒,而整个店铺当天只有34粒片仔癀。店员提醒去同仁堂看看,AI财经社来到北京东城区的一家同仁堂药店询问是否有片仔癀,对方表示,“这边已经缺货好长时间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可能会到。”

线下没货,线上的片仔癀也十分抢手。AI财经社在淘宝、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检索发现,590元一颗的片仔癀在线上几乎无处可寻,取而代之的是每粒片仔癀都被标上了近千元的高价,整盒(10粒)的更是会在10粒片仔癀的累计价格基础上再添上几百元的涨幅。

AI财经社随即查看了其中一款显示月销2000+的商品,其显示一粒标准装为958元,10粒的礼盒装则需9680元。而在该商品的评论区中,赫然列着一条“我两次购买,前后价格差了400多元”的评论。

但片仔癀卖完后,体验馆瞬间就没了人气,尽管这家体验馆里摆放了很多片仔癀公司出品的化妆品。当天下午,两位店员正在柜台后聊天,店里没有顾客光顾,但每隔几分钟就有电话打进来询问是否还有片仔癀。店员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重复:“想买的话明天早上9点过来排队,带好身份证,得远程开处方。”

没买上药的陈华,在片仔癀体验馆门外徘徊了半个多小时,一直眼瞅着最后一位买到片仔癀锭剂的顾客从店里出来。他赶忙冲上去,拉住对方说,“我麻烦你一下,加一百你卖给我行不行?”一边说着,还一边着急将钱包里的钱往外掏。

“不了,谢谢。”对方非常干脆地拒绝了他,转身离开,留下陈华站在原地。

谁在炒作片仔癀

片仔癀这波抢购热潮来得有些突然。

在本月进行的股东会上,片仔癀的高管就表示,“无论如何片仔癀的供应量都有一定瓶颈,现在需求端特别旺盛。”根据财报数据,2020年,片仔癀的产量同比减少了15%,但销量只减少了7.8%,被市场热炒也是在所难免。

片仔癀的原材料有稀缺性。这次片仔癀涨价,与其原材料麝香供应不足直接相关。受疫情影响,从去年开始,许多需求都转向天然药材,导致天然麝香大受追捧,价格从每千克30万涨到40万元,即使是坐拥多数天然麝香资源的片仔癀,原材料供应的矛盾也比往年更突出。

图/视觉中国

而为了缓解“一药难求”的局面,片仔癀除了限购,最近也加大了片仔癀胶囊的供应力度。但片仔癀否认了限购政策,银河SOHO片仔癀体验馆的店员告诉AI财经社,“不限购,来多少我们就卖多少,如果来了20粒,排了三四十人,没办法得给人说一声;如果有10个人排队,那我们就(规定)一人两粒,让大家都能买上。”

一位售卖片仔癀锭剂和护肤品的微商表示,自己是从厂家拿货,一粒卖900元,一盒10粒卖9000元,讲讲价还能再便宜100元。“现在货很缺,公司控货”,她手里大概只有20几盒药。

她告诉AI财经社,片仔癀的价格今年从400出头涨到1000,预计未来还会再涨。今年5月份,她还在朋友圈感慨,因为不敢囤货而错过了发财的机会。

而供不应求的片仔癀,也吸引来了一波试图趁此机会大赚一笔的投机者和囤积居奇的黄牛。6月23日,AI财经社在片仔癀体验馆北京银河SOHO店就遇到了三位黄牛,他们590元一粒买,750元转手卖,每粒净赚160元。

在一个只有5729名粉丝的“漳州片仔癀”贴吧里,整个2016年只有十余条发言,此后三年活跃度都比较低。但从2020年末开始,尤其是2021年5月以后,该贴吧明显活跃了起来,出现了许多表示要“长期收片仔癀”的动态,有的甚至喊出了“市面巅峰价收,有多少要多少”的口号。

而与片仔癀有关的QQ群最近也活跃了起来,不断有新人加入。以AI财经社加入的一个拥有141名成员的QQ群为例,仅一天时间内,就新增了53位群成员。而不少人在加入群聊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询问:“片仔癀现在多少钱回收?”“刚进群,都收哪种片仔癀?”“10粒装的,2盒,有收的没?”

多位黄牛告诉AI财经社,目前单粒片仔癀锭剂的收购价一般能开到700元以上,且“量大可谈”。一位买家甚至将不同日期生产的片仔癀划分在了不同的价格档位,2020年的700元一粒收,2021年的则开出了740元一粒。“整盒的价格会高一些,7800元收。散粒也是随着市场价格变化的,现在已经很高了,之后会不会跌不知道”,该卖家补充说。

事实上,片仔癀锭剂的行情每日都在变化,且目前仍然处于涨价的状态。6月8日,一个买家曾在贴吧开出了700-7600(单粒700元一粒,整盒10粒装7600元一盒)的价格,而次日,这一收货价就已经变成了“720-7700”。等到6月14日,整盒的价格更是被开出了8000元的高价,6月16日再涨到8200元。

而片仔癀自身也非常享受被市场炒作带来的明星光环。在片仔癀的官网上,还有一篇片仔癀拍卖的新闻。文章写的是2015年,一盒片仔癀(10粒装)拍出37375元天价,而2017年的拍卖会上,三盒(30 粒装)片仔癀拍出16.1 万元,一盒约53667 元,再度刷新纪录。

片仔癀引用收藏界人士的话称,“(片仔癀)严格按照传统工艺炮制,且使用纯天然的原料、特殊的工艺和锭剂剂型,因此保存时间较长,符合收藏品的最基本属性。”

除了黄牛,许多“凑热闹”的跟风者无形中也助长了抢购风潮,反而真正急需的人往往抢不到。片仔癀体验馆的一位店员对此表示不理解:“也不是家里有病人,买这个有必要吗,有用吗?”她抱怨道,自己一天接电话无数,嗓子都给说哑了。

刚处理完顾客的来电没多久,店外一驻足片刻的男子便隔着门询问店员“有没有护肝片”,店员无奈地回复:“我们是片仔癀,没有叫护肝片的”,说罢又悄悄吐槽:“都不知道叫什么,多数都是像这样慕名而来的。”

片仔癀真的这么神奇吗?

片仔癀在受追捧时,也让不少人心生疑惑,片仔癀是否真的有其宣传的那样如此神奇?

根据说明书介绍,片仔癀主要功效为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用于热毒血瘀所致的慢性病毒性肝炎、痈疽疔疮、无名肿毒、跌打损伤及各种炎症。

而近年来,其慢慢向“灵丹妙药”方向演化,从该药品的线上商品评论来看,很大一部分人购买片仔癀是为了“护肝”,也有网友表示“之前肝功能一直不太正常,吃了后去医院检查就正常了”。而除了养肝护肝的作用,甚至一度有传言其可以用于肝癌晚期医治。

图/视觉中国

片仔癀也有着非常传奇的药方故事。据传,片仔癀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555年(明朝嘉靖年间),一位御医携秘方隐居漳州为僧,后为救当地民众疾苦,遂根据宫廷绝密配方及其独特工艺,用上等麝香、牛黄、田七、蛇胆等名贵中药材精制成药锭。

而片仔癀的配方被列为绝密级国家重点保护中药制剂,与寿山石、乌龙茶并列为了“福建三宝”,品牌光环不可谓不强大。

不过,围绕片仔癀的争议同样不少。

早在2019年,就有媒体报道称,片仔癀旗下数家体验店在药品宣传用语中出现了“防癌抗癌”、“保健养生”等字样,其中部分功效还附上了研究数据和临床试验结果做支撑。而这个临床试验的方向其实是缓解癌性疼痛而非治疗癌症。

尽管片仔癀方面对此表示,绝对不存在虚假宣传情况,企业仅与301医院展开了片仔癀治疗晚期结直肠癌的临床研究。但片仔癀至今仍然无法摆脱在部分网友心中“收智商税”的印象。

而根据《国际金融报》引用多位三甲医院医生的话称,片仔癀在临床治疗中几乎不被使用。“我们医院药房没有,治疗指南中没有,专家共识也没有。这种一般进不了医院的肝病药都是忽悠人的。”南京某三甲医院医生直言。

江苏某三甲中医院肝胆科的一位医生表示:“江浙沪使用片仔癀的患者很少,主要销售还是在广东、福建、东南亚等地区。对于中医来讲,我们开药时看中的是药材的主治功效,而不是药材可以用来治疗哪一种疾病。书上说片仔癀对肝炎、黄疸等都有效,但我在临床上没有使用过这种药。”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