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4家布洛芬中标企业 华北制药价格最高 下一篇: 好消息!抗癌药、降压药等61种药品又要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产业 > 医药行业
第五批药品国采,价格降得更狠,临床医生怎么看?
2021-06-25
来源:中国网医疗频道
24359
0
6月23日,第五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公布拟中选结果。极低的药品拟中选价格,反映出各家药企在此次集采中激烈的竞争

  

酒石美托洛尔每片0.06元,利伐沙班每片0.16元.....

6月23日,第五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公布拟中选结果。极低的药品拟中选价格,反映出各家药企在此次集采中激烈的竞争。

以齐鲁制药为例,中选的利伐沙班价格降幅达98%,而价格降幅分别达84%和78%的地西他滨、法舒地尔甚至不在中选之列。

1188.jpg

让老百姓治病用药更经济,是国家惠民的本意。

“国家集采有质量保证,老百姓用便宜药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经济负担。”广东省某三甲医院内科ICU副主任医师张鑫(化名)向健康界表达了看法。事实上,这一观点也被大多数医生所认同。

“在ICU住一天花费几千块的有,几万块的也有,进了这里花的都是救命的钱。”据其他ICU监护室医生介绍,重症监护室使用的药物多为进口药物,高额的医药费用是普通家庭很难承受的负担。如果患者在就医过程中能够用到药效相同的低价药,对于患者而言的确是好事,毕竟不是每个家庭都能负担得起进口药,从国家层面而言,普惠更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从此次集采的药品中,注射剂的数量占一半,涉及金额占70%。该医生表示,注射剂药物在ICU和住院部使用较多,这类药物的降价对住院患者更加有利。

对于集采药品的大幅降价,张鑫认为,医保的广泛覆盖一定程度上推进了集采加速,药品和耗材的降价也是必然结果。对于患者而言,也可以选择自费药物。

事实上,了解药物药效、如何合理选择药物也是患者就医的需求。有观点认为,降低药价是好政策,但用集采药还是原研药,应该把选择权交给患者。山西省某三甲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李蒙(化名)表示,医生在治疗过程中会把不同药物的疗效和价格向患者说明,患者有知情权,也有选择药物的权利。但许多大型三甲医院每天的门诊就医患者数量很多,医生很难在沟通过程中做到每一位患者都详细交代并征求其看法,这些工作需要临床药师来补位。

健康界观察网友评论发现,多数人对集采药物的降价持“拥抱”态度,“减轻医药费用负担、让穷人也能吃起药、利民惠民”等看法是主流观点。

药品价格降低,也可能带来新问题。

“药价低了,病人没增加,但药房却进不到药了。”网友留言中不乏这种担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某三甲医院物资储备供应中心副主任王烨(化名)向健康界表示,这种现象可能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医院原本就没有这种药,另一种则是由于药品价格过低,导致厂家无法供应。如果采购一段时间没货,有些医院则会将采购药物更换为非中选品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主任药师梅丹则认为,医疗机构要根据自己的功能定位,临床的需求,还有诊疗的能力去配备使用相应的药品。现在的医学强调的是价值医疗,既不能够盲目追求医疗费用的最小化,而牺牲医疗的安全和质量,也不能过度医疗。

事实上,为了解决低价药无法进入医院的情况,国家医保局一直在新增医保谈判药品上发力。

国家医保局在6月18日发布通告称,截至5月31日,2020年谈判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92个药品在全国8.4万家定点医药机构均有配备,其中定点医疗机构3.2万家,定点零售药店5.2万家。与4月相比,19个临床急需药品配备机构数量从3324家增加到5572家,增幅达68%;平均覆盖省份的数量从22个增至25个。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谈判药品配备,不同治疗领域药品的配备情况存在差别,肿瘤、慢性病等配备情况优于抗感染、骨科、肠外营养等药品配备。配备机构数量与药品上市时间呈正相关,上市时间越长,配备机构数量越多。

这些举措也意味着患者将能够更加及时便利地购买到国家医保谈判药品。

药品降价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药品利润下滑,但同时,压缩仿制药和临床价值较低的药品利润,也是倒逼药企向创新科研发力、促进医药产业转型的机遇和挑战。事实上,一些医药企业也在创新药研发上不断发力,以本次中选的一家一线药企为例,该企业已连续两年在研发投入上超过销售收入的10%。

据了解,第五批国家集采实际到场参与竞标药企共201家,参与投标企业数量也是最多的一次,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6%,明显高于此前几批52%、53%的降幅。此次集采共涉及62个品种,61个品种集采成功,其中,普萘洛尔流标。集采纳入的药品在2020年省级采购平台金额高达550亿元,无论是数量还是采购金额,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