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过半居民早餐膳食结构不合理,怎么吃更健康? 下一篇: 抽烟让他三次尼古丁中毒……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
免疫力低下?易生病?关注人体肠道菌群
2021-11-25
来源:临床营养网
肠道菌群对营养、免疫、行为、疾病有何影响?

关于肠道菌群的5个要点:

• 每个人的肠道菌群都是独一无二的,它对人们的营养、免疫、行为、疾病等有很大的影响。

• 肠道菌群状况与许多疾病有关,比如:哮喘、自闭症、癌、乳糜泻、结肠炎、糖尿病、湿疹、心脏病、营养不良、肥胖等。

• 饮食多样化促使肠道菌群多样化,有益健康。

• 保持肠道菌群健康的最好方法是吃一系列新鲜的食物,主要来源于植物,如水果、蔬菜、豆类、全谷物、富含多酚的食物等。

• 长期使用抗生素会破坏肠道菌群的平衡。

什么是肠道菌群?

人体大约有100万亿细菌,有些是有益的,有些是有害的。(人体细胞约有40万亿--60万亿个。一些科学家估计,人体内微生物细胞的数量和人体细胞数量可能接近1:1 ;而另一些科学家则表示,微生物的数量可能是细胞数量的10倍。)

这些亿亿万万的细菌大部分在肠道中,因此被称为肠道微生物群,也叫肠道菌群,对整体健康非常重要,肠道菌群甚至可以看作是人体内的“另一个器官”。

为什么肠道菌群很重要?

每个人的肠道菌群都是独一无二的。肠道菌群状况与许多疾病相关,比如:哮喘、自闭症、癌、乳糜泻、结肠炎、糖尿病、湿疹、心脏病、营养不良、肥胖等。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于2007年启动了“人类微生物组项目”(Human Microbiome Project),希望通过从基因研究中生成大量公开可用的数据集研究肠道菌群。肠道微生物群正逐渐成为预防医学的基石。

肠道菌群对营养、免疫、行为、疾病的影响

1)营养

肠道菌群状况与食物的消化、吸收以及肠道功能有着密切的关系。肠道细菌帮助人体分解肉类和蔬菜中的复杂分子,如果没有肠道细菌的帮助,植物纤维素将无法消化。

同时,肠道微生物的代谢活动也会影响人们对食物的渴望以及饱腹感,从而影响形体。

2)免疫力

当婴儿出生时,会从母亲的子宫颈处获得第一批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会让人体产生适应性免疫,使得之后对致病微生物的反应更快更有效。有研究学者认为,人体的90%的疾病是因为免疫力低引起的,而70%的免疫源于肠道菌群。

另外,有实验表明,完全清除微生物的啮齿动物表现出一系列的病理反应,包括免疫缺陷疾病、自身免疫疾病、以及过敏反应等。

3)行为

肠道菌群甚至被称为“第二大脑”。大脑参与消化,肠道细菌活动释放的小分子会触发胃肠道神经的反应,影响大脑。

4)疾病

人体的许多疾病都与肠道菌群密不可分。肠道菌群紊乱可促进炎性肠病与某些肠道肿瘤。肠道微生物通过调节糖、脂质以及氨基酸等物质的代谢影响代谢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同时,肠道菌群还与神经精神系统、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等疾病有密切关系。

改善肠道菌群的方法

肠道菌群并不是简单的细菌群落,是人体的“另一个器官”,是人体的“第二大脑”,需要被呵护。很多因素,都可改善肠道菌群的状况。

1)饮食多样化

饮食多样化会促使形成更加多样化的肠道菌群。体内共生的细菌种类越多,它们对健康的益处就越多。日本健康饮食推荐,每天要吃30种不同的食物(是不是想到了火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保证12个品种以上食材,每周累计要超过25个不同品种食材。

2)吃蔬菜、水果和豆类

水果和蔬菜富含纤维,虽然身体无法消化纤维,但是肠道中的某些细菌可以,从而刺激这些有益细菌的生长,因此水果和蔬菜是健康肠道菌群最好的营养来源。同时,许多水果和蔬菜都含有益生元,也可以促进多种有益细菌的生长。某些益生元也被证明可以降低肥胖人群的胰岛素、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这可能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等疾病。

豆类和豆科植物也含有大量的纤维,也是健康微生物群的营养来源。

有研究发现,苹果、蓝莓、杏仁和开心果等被证明会增加人体中的双歧杆菌,预防肠道炎症,增强肠道健康。

3)吃发酵食品

发酵食品,比如纯酸奶、发酵干酪、泡菜,可以增强微生物群的功能,减少肠道中致病细菌的数量,从而对微生物群有益。

发酵食品通常富含益生菌,虽然益生菌不显著改变健康人的肠道菌群,但是它们可以改善肠道菌群的功能,帮助那些有一定健康状况的人恢复良好的肠道菌群[1]。

研究表明,常喝酸奶的人肠道中有更多的乳酸杆菌,因此可以减少乳糖不耐受的症状[2];同时,这些人的肠杆菌科细菌也较少,意味着有可能减少体内炎症和慢性疾病发生[3]。

4)吃粗粮

全谷物含有大量纤维和不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如-葡聚糖。这些碳水化合物不会在小肠中被吸收,而是会进入大肠,促进肠道中有益细菌的生长。

有研究表明,粗粮可以促进对人体友好的双歧杆菌、乳酸菌和拟杆菌的生长[4]。

5)吃富含多酚的食物

多酚不能被人体细胞有效地消化,但它们可以被肠道菌分解,从而改善心脏和炎症相关的疾病[5]。

富含多酚的食物有:可可和黑巧克力、红酒、葡萄皮、绿茶、杏仁、洋葱、蓝莓、西兰花。

可可中的多酚可以增加人体内双歧杆菌和乳酸菌的数量,减少梭菌的数量。红酒中的多酚能增加代谢综合征患者体内益生菌的水平[6]。

6)自然分娩,如果可以

一项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研究显示,自然分娩的婴儿从母亲身上获得了大部分细菌,全身涂满友好的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嘴里也会吸进去大量的有益菌。但剖腹产婴儿的克雷伯氏肺炎菌和假单胞菌等缺陷较多。

剖腹产的孩子患1型糖尿病、过敏和哮喘等疾病的风险较高,这可能与人体不稳定的免疫系统相关。不过自然分娩和剖腹产婴儿之间的差异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消失,并且在一岁左右基本消除。

7)如果可以,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

母乳喂养有助于婴儿形成健康的肠道菌群,比如友好的双歧杆菌会比较多,有助于减少婴儿在未来会出现的某些健康问题。

8)不滥用抗生素

长期服用、滥用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会将共生菌和致病菌同时杀掉,常常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会对肠道菌群造成严重损害,破坏肠道菌群平衡。

总结:

肠道菌群对健康非常重要。

许多研究表明,肠道菌群失调会导致许多慢性疾病。

保持健康肠道菌群的最好方法是吃一系列新鲜的食物,比如水果、蔬菜、豆类、全谷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