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慢病人群警惕多病共存 专家:提升主动预防意识远离风险 下一篇: 调节血脂——养成这八个习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
常做梦等于睡不好?8小时等于睡得足?你知道的睡眠标准竟全是假的
2021-11-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749
0
你的睡眠质量达标了吗?到底几点睡、几点起、睡多久都有答案了!

  

 

  失眠的人或许不会数绵羊,但晨起看到镜中的自己,眼睛浮肿,毫无生气,却还要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上班,内心一定是崩溃的。

  你的睡眠质量达标了吗?到底几点睡、几点起、睡多久都有答案了!

  

这些年,坑过我们的睡眠谣言

  更无奈的是,我们依旧活在诸多睡眠的谣言中,深深不能自拔。

  以下3条,你被哪一条坑过?

打呼噜=睡得沉

  打呼噜就是睡得沉,睡得香?枕边人表示:只想“锤醒Ta”!

  打呼噜除了影响枕边人,还对自己健康有危害。

  资料显示,打呼噜的患者中,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达48%,冠心病患病率是普通人的3.4倍。

  如果睡眠时呼噜声不均匀,偶尔出现呼吸暂停,有必要到医院接受多导睡眠监测。

睡前小酌可助眠

  有说法称,睡前喝几口酒,能够有助睡眠,特别是女人,特别是红酒。

  《医学互联网研究》上的研究显示,只要2杯酒,就可以降低人们接近40%的睡眠质量。

  酒精的镇静催眠作用如烟火,是短暂的,大约3~4个小时后就会失效。

  失效后,还可能半夜惊醒,陪伴你的反而是无尽的黑夜与落寞......

经常做梦=睡不好

  是个人就会做梦,跟睡得好不好关系不大!

  做梦,犹如电脑的磁盘扫描程序,能对知识进行分类、整理,还能把近期记忆转变为长期记忆。

  无梦睡眠,反而要警惕大脑受损或睡眠疾病呢。

 

现代人有哪些常见的睡眠问题?

晚睡

  作为合格的年轻人,“晚睡”似乎是刚需,早睡早起,那是老年人的。

  年轻人到底有多晚睡?

  《2018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年轻人的熬夜都是欲罢不能的。

  有75%的“90后”在晚上11点后入睡,有33%的人是在凌晨1点后入睡。

  哪怕11点已经躺在床上,也可以磨蹭到凌晨2点:

  再打2盘旺者我就睡了,结果你懂的...

  再刷半小时震音我就睡了,结果你懂的...

  再逛一下掏宝我就睡了,结果,结果你比谁都懂...

睡不着

  晚睡是主动选择的结果,但还有一种被动的无奈,叫睡不着。

  明明很疲惫,明明知道需要休息,可大脑还在不停高速运转,闲不下来。

  咦,今天信用卡签到了吗,限期前积分兑换礼品了吗?

  咦,晚上蚂蚱森林还有能量可偷吗,要放能量保护罩吗?

  咦,今天走了1万多步,爱心捐赠了吗?

  等到各种待办事项在脑海中都过了一遍时,却又响起:

睡不够

  晚睡、睡不着,就必然导致睡眠不足。

  《2018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人均睡眠时长已由8.8个小时降至6.5个小时,降幅达到惊人的35%。90后睡眠时间平均值为7.5小时,6成以上觉得睡眠时间不足。

  睁着惺忪的双眼不禁要问:睡多久,才算睡得够?

  不同人有不同的时间要求,《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倡:成人日均睡眠时间应达到7~8小时,小学生,长身体的阶段,更要睡够10个小时。

51.jpg

  PS:记得要规律地睡够时间哦!

睡眠质量不佳

  成年后,想睡一个好觉不容易。

  《2018年中国90后年轻人睡眠指数研究》显示:如果以100分为满分,中国90后的年轻人的睡眠只有66.26分。

  90后年轻人普遍睡眠质量不佳,苦涩睡眠占29.6%,烦躁睡眠占33.3%,不眠占12.2%。

  睡眠质量不好有什么表现?(请做好中枪的准备)

  眼睛浮肿黑眼圈,皮肤老化没弹性

  肥胖臃肿没记性,频繁腹泻加感冒......

  最突出的一个表现就是:我感觉我没睡好


睡眠新国标,自测一下是否及格?

  知道自己睡不好,但有多不好?自测一下就知道!

  30分钟内入睡

  每晚醒来5分钟以上不超1次

  醒后20分钟内能再次入睡

  睡眠效率=睡眠时间/在床上的时间≥85%

  

为了睡个好觉,该有一个怎样的睡前仪式?

  睡觉容易,好睡眠不易,且睡且学习。为了睡一个好觉,小圈建议你加点“仪式感”。

  1、涂抹睡眠护肤品(不含广告)。睡前,给自己敷上睡眠面膜或精华液。

  睡眠面膜含水量多,能在短时间内缓解肌肤干燥,还能缩短进睡时间,毕竟你在敷面膜时,很多杂事都不能干了,干脆敷完就睡觉。

  2、营造睡觉气氛。睡前点一根蜡烛,并打开你的香薰精油扩散器,这可以为你营养一个良好的睡前氛围。

  3、睡前如厕,以免中途上厕所。睡前记得跑一趟厕所,特别是在大冬天,谁还愿意冒着寒冷从暖暖的被窝里爬出来呢?

  当然,睡前一小时,应避免喝一大杯水或牛奶,以免成为“起夜家”。

  4、选择合适的“枕颈”。人的颈椎存在天然的生理屈曲,如果枕头太低,容易使头部充血,出现打呼噜、张口呼吸的现象,枕头的高度,应填充背部和头部之间的空隙,接触到肩膀的位置。

  5、尽量关灯睡觉。夜间当人们进入睡眠状态时,大脑会分泌褪黑色素,这种色素在深夜11点至次日凌晨分泌最为旺盛,天亮之后便会停止。

  开灯睡觉,会抑制人体褪黑素的分泌,可以的话,就关灯吧,不仅好眠,也省电!

  6、放下手机。抛不开手里“玩具”,怎懂得安心进睡?舍不得手机,睡不得好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