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慢病人群警惕多病共存 专家:提升主动预防意识远离风险 下一篇: 专家指出的家庭厨房四大问题,你躺枪了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
排毒剂能帮助肝脏排毒?胡扯!
2021-12-06
来源:医食参考
7827
0
市面上销售的肝脏排毒剂是否有帮助?

  

  市面上销售的肝脏排毒剂是否有帮助?首先,这些所谓的排毒剂只不过是禁食、灌肠,在极短时间内喝下大量果汁等。如果是灌肠,若使用不当,还可能造成肠道伤损甚至危及生命。还有在极短时间内一口气喝下大量的果汁来“排毒”,更是没有科学依据。简单地说,若是常常接触化学物质,如喝酒造成肝损害之后,不论采用哪种肝脏清洁剂,不健康的肝脏也不会好转。

  

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能够让肝脏更健康

  有许多方法可以调养不健康的肝脏,最有效的还是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对大多数人来说,若是避免摄取脂肪过多的食物,少喝酒,可以大幅降低罹患肝病的风险。

  对不同肝病的患者,当然有不同的饮食建议:

  ●胆管疾病的患者要烹饪的时候最好选用核仁油,因为身体只需要少量的胆汁来分解它。

  ●患有脂肪性肝病的患者,应该多吃高纤维食物,避免摄入高卡路里的食物。

  ●肝硬化患者要限制食盐和蛋白质的摄入,不过必须与医生商量才可进行。

  ●血色素沉淀症患者,尽量避免含铁的食物和铁的营养补充剂,更不要吃生贝一类的海鲜。

  ●C型肝炎患者避免摄取含铁量太高的食物,也要减少食盐的摄入量。

  ●威尔逊氏病患者尽量避免含铜的食物,如蘑菇、巧克力和坚果等。

  

其他有益肝脏健康的方法

  第一,最重要的就是限制饮酒。所有的研究报告都一致认为,过量饮酒是造成肝病的危险因素,酗酒的人更应及时戒酒,接受治疗。

  第二,不要随便服药,特别是不需要处方,随处可以买到的成药。不要服用超过医生指定的剂量,特别是含有乙酰氨基酚等可能伤害肝脏的药物。更不要混着酒精服用任何药物。

  第三,喝果汁也要注意,特别是对那些年龄较大或免疫系统较弱的人来说,未经消毒杀菌的果汁,可能会引起肝脏感染病。患有肾脏疾病的患者,喝了含有大量果汁的肝脏排毒剂会使病情恶化。

  患有糖尿病的病人,不可随便喝下大量的果汁,务必在考虑改变饮食方式之前咨询医生的意见。

  B型肝炎患者不可随便禁食,否则会导致肝脏伤害加重。

  每天吃均衡的饮食,就是吃足量的水果和蔬菜,以及来自蔬菜、坚果、种子和全谷物的纤维。此外,一定要包含蛋白质,帮助身体自然排毒。

  总而言之,健康的肝脏对于个人的整体健康至关重要,但是不需要昂贵的保肝解毒剂。在某些情况之下,这些保肝解毒剂是非常危险的,而且对于已经受到伤害的肝脏于事无补。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的饮食以及定期的身体检查,对于肝脏的健康来说,比任何时尚饮食或者是保肝解毒药剂都更有价值。(文/陶诗秀)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