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春季养肺防“春瘟” 下一篇: 浅谈药引的作用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养生
肿瘤患者秋冬调理有“膏招”!
2022-01-16
来源:扬子晚报
10954
0
医卫界:肿瘤病人适合服用膏方吗?又有哪些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注意呢?

  

  又到冬令中医膏方调补时,肿瘤科门诊同样有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提出膏方进补的需求,可是膏方适合所有体质的患者吗?肿瘤病人适合服用膏方吗?又有哪些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注意呢?很多患者对膏方调治都有相似的顾虑,江苏省中医院肿瘤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舒鹏来谈谈。

  膏方又称“膏滋”,是经典的中药剂型之一,一般由数十味中药经过浓煎后掺入一些辅料制作成稠厚状半流质,服用方便、口味尚佳,集防病、治病、滋养、调补等功能于一身,体现中医中药“治未病”的精髓。膏方长于调和阴阳、恢复人体内环境稳定、增强机体抵抗力,从而达到强身祛病的目的,主要有四类人群适合使用,第一类为长期慢性疾病稳定期的病人(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脑血管炎等);第二类为免疫力较差的人群,如易于感冒;第三类为亚健康人群,一般为易于疲劳、失眠等人群;第四类为术后或大病后的恢复期人群,体质较为虚弱。

  肿瘤病人适合服用膏方吗?答案是肯定的,但不是每一位肿瘤患者都适合服用膏方。中医学认为,肿瘤本质上为患者正气虚弱,外邪入侵后导致患者脏腑气血严重失调,继而引发痰湿结聚、气血瘀滞的病理特征,日久形成积块。肿瘤患者多呈现脏腑气血虚弱状态,虚则补之,膏方的主要作用是调理气血、滋养脏腑、调和阴阳,是补益剂中最理想的剂型。古代医籍中很早就有膏方治疗多种癌瘤的记载,如“八仙膏”治疗噎膈,“夏枯草膏”治疗乳腺癌等。现代中医使用膏方在治疗癌瘤兼症、减少抗癌治疗中的不良反应、癌症康复和防复发等方面疗效显著。

  “滋补强身”的膏方对肿瘤患者有调理体质、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对于康复期或放化疗肿瘤患者,在冬令服用扶正调理膏剂,不仅能提高免疫力,而且能在体内贮存一定的营养物质,有助于防复发、抗转移。

  不是所有的肿瘤患者都适合,“慢病缓图”是膏方治疗的绝对优势,也就是说,对于肿瘤患者,处于疾病稳定期方可应用。何为“稳定”?即无论是手术或放化疗前后,均不存在胸腹水、心包积液、黄疸、脏器功能衰竭、癌瘤大量转移、剧烈疼痛等症状的状态。

  此外,无论是荤膏、素膏抑或是清膏,都具有味厚性黏的特性,如果肿瘤患者体内痰湿秽浊严重,如出现腹胀、纳呆、苔腻等症状,都不能直接使用膏方,而是应该先用“开路方”进行调治。还需注意的是,肿瘤术后及放化疗术后患者,正气损伤,病机复杂,同样需要先服用一年左右时间的“开路方”才可服用膏方。(通讯员 麻云 记者 杨彦)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