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糖面肉吃得多,更年期易抑郁 下一篇: 女子支气管扩张6年放任不管肺部癌变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
认清“4种癌”,心里才有数
2022-04-23
来源:肿瘤专科医生
9753
0
医卫界:原位癌、浸润癌、原发癌、转移癌,有何不同?

  

  

有人问,原位癌与转移癌在治疗上有何不同?

  很多人对医学名词很随意,或者只是凭感觉,其实,医学上有的名词一个字也不能差,否则意思差太大,比如这个问题,我猜是写错了字吧,或者是问问题的人根本没弄清楚概念,应该是想问原发癌和转移癌治疗上有何不同,因为原发癌和转移癌才是相对的两个名词,才值得讨论。

  

原位癌、浸润癌、原发癌、转移癌,有何不同?

  原位癌,根本就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癌症,我们通常说某某癌是指浸润癌,浸润二字会省略,当然有时也保留,比如乳腺浸润癌,其实就是乳腺癌,而原位癌则一般指局限于粘膜上皮层内或皮肤表皮内的非典型增生(重度)累及上皮的全层,但尚未侵破基底膜而向下浸润生长者,它不具有侵袭和转移特性,不会转移,手术切掉就OK了。原位癌是相对浸润癌来说的,原位癌不会转移,手术切了就好了,而浸润癌就是我们大家通常所说的“癌”,突破基底膜向下浸润,具有侵袭性,会发生转移。

  原发癌,是指癌症(浸润癌)的原发灶,原发部位,比如,肺的原发癌,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肺癌,它的“出生地”就是在肺,不是由其他地方转移来的;又比如,肝的原发癌,就是原发性肝癌,简称肝癌。而转移癌(有的人叫继发癌),是指由其他某个癌(原发癌)转移来的,各方面都是按原发癌来处理的,比如,如果是由其他癌转移到肝,这个长在肝的癌灶不能叫肝癌(原发肝癌),而是转移癌,它的预后和治疗等是由原发癌来决定的,比如如果是结肠癌转移到肝,这个所谓的“肝癌”仍是结肠癌,是由结肠癌转移来的,治疗是按结肠癌来进行,不是按肝癌进行,两者不是一回事;如果是由肺癌转移到肝,则按肺癌来治疗。原发癌是相对转移癌来说的。

  可见,原位癌,原发癌,仅一字之差,意思可完全不一样。原位癌是相对浸润癌来说的,原位癌都不能算通常我们说的癌症(浸润癌);原发癌是相对转移来说的。

  原位癌,浸润癌,原发癌,转移癌,这几个名词务必要弄清楚,不能混为一谈,不能笼统地称为癌,比如,肺上长了一个“肿瘤”,你不能简单地说是长了癌,这是不负责任的说法,你得弄清楚这个长在肺的所谓的“肿瘤”到底是什么:第一个层面,是良性还是恶性?第二个层面,如果是恶性,是原位癌还是浸润癌?第三个层面,是原发癌还是转移癌?原发癌就是是肺癌。第四个层面,如果是转移癌,是哪来转移来的(原发癌的部位是哪来?是结肠癌转移来的还是胃癌或其他恶性肿瘤转移来的)。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