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如何增强呼吸系统免疫力 下一篇: 这几种主食对人体的影响不容忽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
注意!甲亢也可引起心率过快
2022-04-28
来源:扬子晚报
11120
0
医卫界:心慌时好时坏,始终找不到病因,最后发现竟是内分泌疾病导致的……

  

七旬老太太经常感到胸闷、心慌,但胸口无疼痛,休息可稍微好转,多次去医院就诊,查心电图一会儿正常,一会儿心率偏快,心慌时好时坏,始终找不到病因。

  老太太心慌症状越来越明显,稍微走走路就感到气喘,胃口也变差,全身乏力,体重也渐渐瘦下来了,脚还有点浮肿。老太太又来到家附近医院就诊,心电图提示心房颤动伴T波改变,心脏超声提示左房轻度增大,轻中度二尖瓣反流,轻中度主动脉瓣反流,老太太知道,自己的心脏病变严重了,于是按医生的要求增加了一些药物。但是心慌的症状依旧没有减轻。前不久,她来到无锡明慈心血管医院心内科就诊,心内科大夫详细询问了老太太的症状,开出了检查单。经查心电图提示心房颤动,甲状腺功能提示异常。

  病因终于被找到,原来是甲亢导致的心脏病。患者随即被转入内分泌中心治疗。在内分泌中心,经过一系列详细的检查,医生给老太太开了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并向其家属解释,甲亢并发房颤,治疗的关键在于控制甲亢。假如甲亢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房颤可能成为慢性疾病。同时嘱咐老太太在甲亢初治期,需要每半月监测一次血常规和肝功能,治疗开始后每月复查一次甲状腺功能。进入维持治疗期,每2-3个月复查一次甲状腺功能。甲亢症状一般在治疗4-8周后就可以缓解。待症状缓解后,可逐步减少药物剂量,慢慢进入药物维持期。甲亢一般需要维持治疗12-18个月左右。明白病情后,老太太回家就开始认真地服药,按时到内分泌门诊复诊。大半年过去了,老太太的心脏病再没复发。

  据悉,原来患有GRAVES(甲亢)的患者,体内的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增加,可引起心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加,导致各种心律失常,部分患者可出现阵发性或持久性心房颤动。患者会自觉心悸、胸闷、气短等不适,体检可发现心动过速、心律失常或心脏扩大等体征。有些淡漠型甲亢,好发于老年病人,甲亢症状可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心血管系统症状。加上老年人又是心血管疾病的好发人群,所以常常被误诊为心脏病。

记者 季娜娜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