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男性跌倒骨折风险更大 下一篇: 高龄妊娠,如何保障好“孕”健康?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
女孩含花拍照后中毒 专家提醒:这些花千万不要触碰
2022-06-20
来源:羊城晚报
6449
0
时值炎热,国内不少城市路边鲜花花开正盛。很多市民喜欢和鲜花合照,部分市民更折下鲜花戴在头上、或者给小孩把玩。冲上热搜榜的郑州市民就是把路边的夹竹桃鲜花含在嘴里,当天就感到不适,第二天被送院治疗。

  

   15日,一条社会新闻冲上社交媒体热搜榜榜首。河南郑州一名网友折了路边一朵鲜花含在嘴里拍了一组照片,结果第二天中毒进了医院,“元凶”便是她含在嘴里的夹竹桃。专家提醒,夹竹桃在广东种植广泛,市民拍照注意莫采“路边花”。

  时值炎热,国内不少城市路边鲜花花开正盛。很多市民喜欢和鲜花合照,部分市民更折下鲜花戴在头上、或者给小孩把玩。冲上热搜榜的郑州市民就是把路边的夹竹桃鲜花含在嘴里,当天就感到不适,第二天被送院治疗。

  广东省生态学会专家介绍,夹竹桃又名笔桃、白羊桃、九节肿、柳叶桃等,属夹竹桃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叶似竹,花似桃,故名夹竹桃。

  据介绍,夹竹桃的叶、皮、根、花粉均有毒,主要是分泌出的乳白色汁液含有夹竹桃苷,中毒后轻则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泻的症状,严重的会危害心脏乃至死亡。但只要不去食用,有伤口的地方不碰触到它的汁液就没事,夹竹桃的气味则对人体不会有影响。

  专家介绍,夹竹桃在广州市内多处可见,首先它的花卉比较好看,其次,在南方城市种夹竹桃还可以减少附近的蚊虫,属于常见的植物。他提醒,炎夏时分,另一种植物俗称“断肠草”的危险性也很高,“断肠草的花和金银花很相似,根和五指毛桃相似,藤茎和鸡血藤藤茎相似,后面三种都是广东市民煲汤煲水的至爱,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危险期”。

  专家还介绍,一些常见的观赏植物、花卉,包括滴水观音、大花绣球、万年青等花、叶都有一定毒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特别不要让小朋友触碰玩耍,谨记“路边的野花野草野菇都不要采”。

  广州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路边种植的部分绿植、鲜花确实有一定毒性,但市民只要不去触碰、采摘,就没有危险性,不支持不鼓励市民采摘来拍照,既不文明也很危险。有工作人员举例,除了夹竹桃等有毒花卉,很多市民还采摘路边的绿化芒,“由于长期暴露在野外环境,我们无法保证安全,也一直呼吁市民不要采摘食用”。(记者李春炜 通讯员李建基)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