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夏强院士:病人是医生一辈子的老师 下一篇: 病毒已变异,传染性增强,毒性减弱!张伯礼...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医卫人物 > 医术人生
实至名归!“中国血小板之父”阮长耿荣获2020年吴阶平医学奖
2020-11-30
来源:中国网
2731
0
11月27日,2020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肖梓仁会长宣布,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病学专家阮长耿院士荣获2020年吴阶平医学奖。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谢恬教授宣布,马骏、王行环、王洁、吉训明、沈华浩5位教授获得2020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

  

11月27日,2020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肖梓仁会长宣布,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病学专家阮长耿院士荣获2020年吴阶平医学奖。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谢恬教授宣布,马骏、王行环、王洁、吉训明、沈华浩5位教授获得2020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

“吴阶平医学奖是我国医疗卫生界领域的高级别奖项,引领着中国医学的发展。吴阶平医学奖获奖者是医学界的顶级精英,医者的榜样、楷模,是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强守护者。”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对2020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奖专家表示了热烈祝贺。

858.jpg

2020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吴阶平医学奖获奖者阮长耿——国际上第一株血小板单抗鉴定者

851.jpg

作为我国血栓与止血研究领域的开创者与领军人,阮长耿院士多年来坚持严谨务实做科研,发现并鉴定了国际上第一株血小板单抗,奠定了血小板疾病研究基础,建立了苏州系列单抗并积极推进血小板单抗的临床转化和产业化,在该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针对血小板粘附、活化和血栓形成全过程,建立了五大类190余种单抗,命名为“苏州单抗”,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带领苏州血液学科先后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卫健委临床重点专科,2019年成为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阮长耿院士的学术口碑与创造性地科研工作,诠释了吴阶平医学奖所倡导的勇攀医学科学技术高峰的精神,这次获得吴阶平医学奖乃实至名归。

阮长耿院士学生、江苏省血液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克胜教授代替阮长耿院士领奖,并代表阮长耿院士向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表达了谢意。阮长耿院士的获奖必将激励血液病学的后辈们奋力前行,为我国血液病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中国血小板之父’,在医学技术非常落后的年代,阮长耿院士能够将研究深入到分子水平,并及时有效地应用到临床中是极不容易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吴阶平医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韩启德院士对阮长耿院士在血液学研究领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852.jpg

“鼻咽癌属于中国特色疾病,尤其在我国华南地区,如广东、福建、湖南、江西等地发病率更高。”在鼻咽癌临床诊断和治疗当中,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常务副院长、放射治疗学(鼻咽癌)专家马骏教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长期坚持自主创新,首次创立了鼻咽癌放射治疗正常器官保护的标准,持续改进鼻咽癌放射治疗、联合治疗的新模式,使我国鼻咽癌的转移率和生存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带领团队研制的新的治疗“两药方案(吉西他滨+顺铂)”在国际上被广泛应用,牵头中美学者制定的首部中国-美国鼻咽癌临床诊疗指南和中国指南,实现了鼻咽癌治疗从美国方案到中国方案的转变。

在颁奖仪式上,马骏教授表达了对鼻咽癌未来发展的信心:“本次获奖是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专家、评委对我们在鼻咽癌领域研究的肯定,我们将再接再厉,未来将呈现更多鼻咽癌方面的深入研究。”

853.jpg

“二十余年前吴阶平院士的教导仍历历在目。”作为吴阶平院士的学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泌尿外科学专家王行环谨记吴老教诲,刻苦钻研,如今已经成为我国泌尿外科微创医学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创建了微创等离子前列腺切除手术体系,发明了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腔内手术器械,改变了国内外前列腺增生治疗的策略和模式。不仅如此,他还创建了以遗传资源保真技术为核心的泌尿系肿瘤遗传资源保藏中心,绘制了中国人群膀胱癌图谱,为肿瘤精准诊疗奠定了基础。

今年疫情期间王行环教授临危受命,挑起了雷神山医院党委书记及院长的重任,带领全院创造了近98%的救治成功率、医院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环境零污染的雷神山奇迹。荣获2020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的王行环教授感受颇深,他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将不负吴老教诲,继续为我国泌尿医学事业发展努力奋斗。


854.jpg

肺癌等胸部肿瘤一直是我国发病率、致死率都很高的肿瘤,备受关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大内科主任、胸部肿瘤学专家王洁教授,多年来始终致力于肺癌分子分型基础上的精准诊治应用研究,在肺癌分子分型基础上的个体化诊疗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和原创性成果,建立了利用肺癌患者外周血进行无创分子分型及动态监测的体系,提高了肺癌分型诊疗的准确性和可及性,是我国肺癌无创分子分型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尽管如此,我国肺癌领域尚有许多未解之谜有待探索。王洁教授表示,在往后的工作当中,将继续追随吴阶平院士的指引,努力前行,为中国医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855.jpg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以更真诚、更精细的工作态度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多努力。”

作为神经外科学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宣武医院卒中中心主任、神经外科学专家吉训明教授带领团队始终奔赴在临床前线,研究构建了缺血性脑卒中预防-预警-救治非药物防治新技术的体系。提出并建立了干预“外周”保护“中枢”新技术,发现了缺血性脑卒中恶性转化早期预警性标志物,提高了重症卒中救治的成功率。他提出的“血管再通全程靶向序贯非药物脑保护”新策略,降低了卒中致死率、致残率,改善了脑卒中患者的健康水平,研究成果被写入《全国防治规划》及《国内外指南》。

856.jpg

“继2012年获得吴阶平医学研究奖-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后,再次获得吴阶平医药创新奖,我感到无比荣幸。”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呼吸病学专家沈华浩教授并不满足于此,他的目标是向吴阶平医学奖进军。

一直以来,为解开更多人体呼吸系统谜团,沈华浩教授长期致力于呼吸系统疾病的分子发病机制研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完善了哮喘的临床表型和诊治体系,率先揭示了哮喘发病的骨髓祖细胞调控新机制,首次证实损伤的上皮细胞DNA复制可出现在有丝分裂期,推动了我国气道上皮损伤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颁奖仪式中,谢恬教授代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向5位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奖者表示了热烈祝贺,“希望广大中青年医药领域的工作者向他们学习,不断进取,勇于探索,始终保持强烈的创新意识。在医教研实践中,尽情施展才华,为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857.jpg

韩启德院士发表讲话

韩启德院士:期待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涌现

韩启德院士表示,“我们每一次颁奖大会都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盛会,每一次都是对吴老深切的怀念和对吴老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弘扬,而每一次颁奖大会也是一次医药学领域成就的检阅和精神的激励,每一次颁奖大会也是对优秀青年医学家的褒奖和体现,每一次颁奖大会都是一次医学界新老学者朋友们的欢聚。我国医学的未来仍需要更深远的发展,年轻后辈们应树立更高的科研志向,多做并坚持做从0到1的原始创新,也希望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能够加强关注医学创新人才的贡献,发现更多未来的医学‘大家’,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医学界的一面旗帜

吴阶平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泌尿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是中国医学界的一面旗帜。“精湛艺术、高尚医德、艺术服务”是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对吴阶平精神的精准凝练。

2007年,经卫生部、科技部批准设立的吴阶平医学奖和吴阶平医药创新奖每年颁发一次,旨在弘扬吴阶平院士等老一辈医务工作者的高尚医德医风,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攀登医学科学技术高峰,不断提高临床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

吴阶平医学奖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奖励个人的高级别奖项,主要奖励促进中国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健康界了解到,截至2020年,共有21位院士和专家获得了吴阶平医学奖。其中,今年因抗疫杰出表现而获得“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院士、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伯礼院士分别荣获了2011年、2016年的吴阶平医学奖。

吴阶平医药创新奖,主要奖励在医学、药学研究和应用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优秀中青年医药工作者,除了褒奖还有鞭策,该奖对激励中青年医药工作者取得重要创新性成就起到了积极作用。自2012年设立以来,迄今共有41位医药学领域专家学者获此殊荣,他们勇于创新、不断进取,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的行业基金会,其宗旨是弘扬吴阶平院士高尚医德和治学精神,促进医学同道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合作,推动医学进步和人类健康事业发展。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成立以来秉承公益性、学术性、规范性原则,支持医学科研和医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开展健康公益活动,科普教育和医疗救助,组织吴阶平医学奖等医学奖项的评选活动。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