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梁廷波:加强医保医疗公共数据互通共享 下一篇: 全国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全国两会医卫资讯
全国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驱除瘟疫 中医仍要守正创新
2020-05-22
来源:健康报
3305
1
王阶表示,经此一疫,我们深刻反思中华文明的传承、文化传承,特别是按照中医自身发展规律的传承,中医辨证论治的理法方药,临床有效,三千年前用它,今天用它,今后还用它。

  

  5月21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分享了中医药抗疫的经验和启示。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709.png

驱除瘟疫 中医仍要守正创新

  疫情暴发初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疫情较为严重的一家医院。为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进驻到该院南院区。在这里就诊的患者均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而且病情严重。在医疗队进驻之初,其实很多患者心存疑虑,对中医药的作用打了个问号。

  王阶举了一个例子。当时,有一位83岁的老妇人,她体质弱、病情重、基础疾病多,而且吃不下、睡不着,她和家属接近崩溃边缘。医疗队队员每天使用中医的方法,查舌苔、看脉相、问病情、辩证处方,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老妇人病情好转并且痊愈出院。“中医药确切的疗效,让家属从质疑到折服,还给医疗队写了感谢信。”王阶说,这并非个案,在金银潭医院南院区收治的158例患者中,已有140例痊愈出院,其中88例纯中医治疗,疗效显著。专家们根据一线抗疫经验以及调研情况,写成了中医抗疫方案,并成为新冠肺炎防控的中医内容。

  王阶表示,目前全世界仍然没有特效药,但中国具有中医药这座宝库。中医利用自身体系的病因病基,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的“三医制宜”,给患者短时间内诊疗、处方、用药、见效的提案,让患者感受到了生命的托付、医生的技能和传统的魅力。

  “中国的抗疫历史源远流长,从西汉至今,中国至少发生过350次以上的瘟疫流行,每次瘟疫过后,中华民族都挺过来了,而且不断增强了自身免疫。”王阶表示,经此一疫,我们深刻反思中华文明的传承、文化传承,特别是按照中医自身发展规律的传承,中医辨证论治的理法方药,临床有效,三千年前用它,今天用它,今后还用它。经此一疫,还要反思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过去中医诊疗、医生处方和熬药过程,发生了新变化。配方颗粒的“智慧药方车”开进金银潭医院、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患者在诊疗后一分钟就能拿到药,开水冲服,简单方便又不失特色。“我们坚信,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一定可以在临床救治中发挥更大作用。”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