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邢台市力求尽早实现患者“大病不出市” 下一篇: 31省市新增22例,乌市隔离人员核酸检测...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地方动态
北京一家三代确诊,庞星火发出重要提示,家庭卫生要注意!
2020-07-31
来源:医卫界
7128
0
30日下午,北京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63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7月29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1例,为7月27日确诊的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的亲属。

  

  30日下午,北京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63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7月29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1例,为7月27日确诊的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的亲属。



  某幼童,男,1岁4个月,现住昌平区天通苑北街道西三区。7月23日下午,被告知其外祖母为大连市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后,其外祖母被转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一家人开始居家隔离。7月27日,其外祖母确诊后,该患儿作为密切接触者由120救护车转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7月28日,其父亲确诊,转入地坛医院治疗;7月29日患儿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医院就诊,经专家综合研判,当日夜间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庞星火表示,该起由于亲属到辽宁锦州探访,接触大连市无症状感染者而引起的家庭聚集性疫情提示大家,疫情防控期间应尽量减少出行和不必要的探访,应减少或避免风险未知的聚会聚餐活动。新冠肺炎的家庭内部防控非常重要,尤其是家中有孩子、孕妇、老人、病患的家庭,尤应减少出访和接待不必要的访客;照顾孩子、孕妇、老人、病患等护理对象前要先洗手,避免把疾病带给健康脆弱人群。居室内应勤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定期开展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厕所等公共区域以及家庭成员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应适度消毒;家庭成员应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加强健康监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出现身体不适的家庭成员,要做到早报告、早诊治,做好隔离和防护,避免疫情在家庭中传播。


  如何做好手卫生




  卫生间清洁消毒指引

  一是保持卫生间的通风良好。 家庭卫生间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没有窗户的卫生间,应安装性能良好的排换气扇,并每天保持一定时间使用。公共卫生间要始终持续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


  二是加强卫生间的清洁卫生。 要及时清理卫生间垃圾,保持卫生间的环境清洁卫生,并注意保持卫生间地面无积水。


  三是加强手卫生措施。 公共卫生间洗手处需配备洗手液等洁手用品;工作人员保持手卫生,随时洗手或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消毒。


  四是加强卫生间表面消毒。 可用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喷洒卫生间地面或墙面进行消毒,消毒顺序由外向内,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五是加强卫生间的物体表面消毒。 应以手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为主,如门把手、水龙头等,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六是加强拖布和抹布等卫生洁具消毒。 应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感染。使用后以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七是加强排泄物及分泌物等污染物的消毒。 污染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小心移除。被污染地面、墙壁及其周围可能被污染的其他表面可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八是加强卫生间蹲坑、坐便器等设施的消毒。 有明显污染物时,需先清理污染物,之后可用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坐便器需清水擦拭干净。公共卫生间在做好以上消毒措施的基础上,需视人员使用频率调整消毒次数。


  卫生间消毒时要注意以下关键环节:

  一是 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包括口罩、帽子、手套和工作服等,配制消毒剂时为防止溅到眼、鼻、口,建议佩戴防护镜。


  二是 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注意达到消毒时间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的物品造成损坏。


  三是 使用消毒剂前要认真阅读消毒产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作用浓度、作用时间正确使用。


  四是 所使用消毒剂应在有效期内,消毒剂须现配现用。


  本文综合自:新民晚报、中国疾控动态、北京日报客户端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