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我国间质性肺疾病规范化诊疗仍存在诸多挑战 下一篇: 近万例临床资料首次证实清肺排毒汤可使新冠...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临床
重磅!官方承认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确能导致血栓
2021-04-15
来源:中国网
8751
0
当地时间4月7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正式确认,阿斯利康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存在导致人们发生罕见的血栓和血小板减少症的可能性

  

当地时间4月7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正式确认,阿斯利康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存在导致人们发生罕见的血栓和血小板减少症的可能性。该组织表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已有2000万剂该疫苗打入人体内,其中79人在注射第一剂后两周内出现血栓,大多数为60岁以下的女性,79人中,有19人不幸身亡。造成血栓的具体风险因素,如年龄、性别或既往凝血障碍史等还无法确认。

EMA估计,这种罕见的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约为十万分之一,而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则预计该不良反应应该每接种25万剂疫苗会发生1例,这两个数字可能会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而发生改变。

242.jpg

反转又反转,阿斯利康疫苗深陷血栓疑云

事实上,阿斯利康的血栓疑云早有端倪。今年2月下旬,就有报道称,一小部分之前并无血栓病史的健康人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的几天内出现了不寻常的凝血问题。

3月份,有关阿斯利康导致血栓的报道进一步扩大,一些欧洲国家甚至暂停了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但当时EMA认为,没有确切的证据说明报告的病理是否疫苗有关,并认为疫苗的益处大于风险,所以这些原本暂停接种的国家又恢复了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

而阿斯利康公司则对此一直持否定态度,3月23日,阿斯利康公司直接公布了疫苗的III期临床数据,再次否认了自家疫苗会导致血栓的说法。

在对美国、秘鲁和智利的32449名接种疫苗的成年人的观察分析发现,疫苗的总体有效率为79%,在预防重症和住院事件方面疫苗的有效率为100%。在65岁以上的人群中,疫苗的有效性是80%。

尽管大约20%的受试者年龄在65岁以上,并且其中60%的参与者患有可能增加新冠病毒感染之后的危险性的合并症,包括糖尿病、严重肥胖或心脏病,但疫苗仍然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没有出现血栓相关的不良事件。

阿斯利康声称,在整个试验中,独立数据安全监测委员会没有发现与疫苗有关的安全问题,并且在一位神经学家的协助下,特意对试验过程中血栓事件以及脑静脉窦血栓形成进行了回顾,在接受至少一剂疫苗的21583名参与者中,没有发现增加血栓风险或以血栓形成为特征的例子。

4月7日,官方正式承认阿斯利康疫苗和血栓存在相关性。

血栓机制初探,类似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

目前,对于阿斯利康疫苗诱导血栓的机制尚不十分清楚,有科学家认为,患者注射疫苗后免疫反应的过度活化是导致血栓的主要原因,因为他们在患者体内发现了针对血小板的特异性抗体。

德国科学家Andreas Greinacher认为,阿斯利康疫苗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血液中血小板的过度活化,从而导致血栓,他已经把相关的研究结果发表在了网络上,虽然只是一个未经同行评审的预印本。

他们总结了9例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出现血栓的患者的临床和实验特征,研究人员认为,这些事件类似于肝素诱导的低血小板症(heparin-induced thrombocytopenia,HIT)。肝素是临床上广泛运用的一种抗凝剂,但是少数患者在接受肝素抗凝治疗时,可能出现以血小板计数降低、血栓形成、皮肤坏死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不良不应,即HIT。

这9例患者均在接种疫苗4~16天之后出现血栓,7例出现脑静脉血栓,1例出现肺栓塞,1例出现内脏静脉血栓形成和脑静脉血栓形成,4例死亡。这些患者先前并没有接受过肝素治疗,但是其中四名患者的血清肝素抗体检测均呈现强阳性,血小板活化试验结果也呈现强阳性。而对于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未出现血栓的人的血清中则并没有检测到血小板活化。

最后,作者认为,口服抗凝剂或者静脉输注大剂量免疫球蛋白可能有利于这种血栓的治疗。

被寄予厚望却屡屡受挫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从临床试验开始,这个疫苗就一再出现一些负面的报道。包括之前因志愿者死亡而暂停试验(后被证实与疫苗无关)、因疫苗接种剂量差异而导致保护效力数据相左、对病毒变异株效果不佳、再到最近的血栓事件,确实是“屋漏偏风连阴雨”,这可能也是疫苗的研发和试验周期被缩短而不得不面对的结果吧。

即便已经确认了其和血栓之间的联系,EMA仍然表示接种该疫苗“益处大于风险”

毕竟阿斯利康疫苗之前就被西方国家寄予厚望,因为它价格便宜,而且运输储存方便,在2~8℃即可稳定保存,不像mRNA疫苗那样需要超低温的严苛温度条件,对于偏远或者贫困地区的人民十分友好。

看来疫苗的好坏,只有让时间来检验了。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