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我国间质性肺疾病规范化诊疗仍存在诸多挑战 下一篇: 广东疫情致50人感染,病毒变异致疫苗保护...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临床
辉瑞公司的疫苗研发时间这么短,使用起来能安全吗?医生讲清楚
2021-06-15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4150
0
现在,欧美的疫情得到了明显的缓解,这与mRNA疫苗的使用有着直接的关系。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在整个疫苗研发的过程中,整个研发所用的时间特别短,这也是最为朋友们诟病的

  

现在,欧美的疫情得到了明显的缓解,这与mRNA疫苗的使用有着直接的关系。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在整个疫苗研发的过程中,整个研发所用的时间特别短,这也是最为朋友们诟病的。疫苗从开始研发到临床投入使用,仅用了8个月左右的时间。辉瑞公司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研究出疫苗的?这样的疫苗会不会不安全呢?张医生最近读了一篇有关辉瑞公司研发疫苗过程的文章,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辉瑞公司是什么时间开始疫苗研发的?

早在2020年2月份,辉瑞公司就认定,新冠疫情一定会在全球产生大爆发,因此,开始下定决心研发疫苗。2020年3月1日,德国的一家制药公司来找辉瑞合作,说他们手里现在有20种潜在的疫苗,问辉瑞公司是否有决心进行合作。

辉瑞公司的疫苗研发时间这么短,使用起来能安全吗?医生讲清楚

辉瑞公司经过短暂的讨论之后,决定与该公司合作,并打算在6个月内完成疫苗的研发。6个月的疫苗研发时间,在人类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正常的疫苗研发,一般需要10~15年时间,在这次疫情之前,人类研发最快的疫苗是腮腺炎疫苗,也用了足足4年时间。而辉瑞打算用6个月时间研发出新冠疫苗,这在当时看来,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辉瑞公司的疫苗研发时间这么短,使用起来能安全吗?医生讲清楚

由此,朋友会提出疑问,这么短的研发时间,是不是在整个研发过程中偷工减料呢?疫苗会不会特别不安全呢?

辉瑞公司是如何缩短研发时间的?

事实并不是这样,辉瑞公司进行疫苗研发加速的最根本原因就两个字-烧钱。辉瑞公司对新年疫苗的研发是不计成本的。一个正常疫苗的研发过程,需要投入的资金大约在10~20亿美金,而辉瑞本次的研发投入高达30亿美金。单纯金钱上的投入就能节约这么多时间吗?也不尽然。

辉瑞公司的疫苗研发时间这么短,使用起来能安全吗?医生讲清楚

在整个疫苗研发过程中,辉瑞公司简化了各种相关手续。在合作的最初,两家公司合作谈判时间仅仅用了一天时间(正常情况下,这种合作谈判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两者只是达成了一个合作的意向性协议,便开始合作,甚至连合作成功后的利益分配都没有明确,便开始共享各自的商业机密。这在以往的疫苗研究中是不可想象的。

合作的首要工作是要从20种疫苗中,选出有效的疫苗,这个工作是复杂而繁琐的,为此,辉瑞公司大大的投入了人力和物力,从而压缩了整个选择的时间。到了4月份,原本的20种疫苗淘汰了16个,3个月后,辉瑞公司决定把研究的方向集中在mRNA疫苗上。

疫苗研制出来之后,正常情况下是先进行动物试验,再进行进行数十人到100人之间的一期临床实验。证明有效之后,再进行数百人的二期临床实验,二期临床实验证明安全有效之后,再开展数千人的三期临床试验。一般每个实验过程都需要3~5个月的时间。

辉瑞公司的疫苗研发时间这么短,使用起来能安全吗?医生讲清楚

为了节约时间,辉瑞公司采用了这4种临床实验同时进行的方式,这种办法虽然大大地缩短了疫苗临床实验的时间,但是具有极高的风险。朋友们可以想象一下,这4种临床实验,每种都需要花费巨额的费用,只要有一种失败,整个疫苗研发就失败了,4种临床实验的投资将全部失去意义。

与此同时,辉瑞公司的其他部门也早早地开始了相关的研发,7月份,在疫苗还未研发成功之前,储存mRNA疫苗所需要的冷冻设备就已经研发出来,如果疫苗研发失败,这些投资也将随之打水漂。到了9月份,三期临床实验数据还未有结果,辉瑞公司就已经生产出了150万支疫苗,如果三期临床实验的结果证明疫苗无效,这150万支疫苗将全部被扔掉。

辉瑞公司的疫苗研发时间这么短,使用起来能安全吗?医生讲清楚

在整个研发过程中,辉瑞公司的不计成本的投入也为其疫苗研发争取了大量的时间。还好,研发的结果证明辉瑞的mRNA疫苗有效率在95.6%左右,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朋友们担心这种研发速度,辉瑞公司会不会在整个过程偷工减料,从而影响了疫苗的安全性?但从整个研发过程来看,辉瑞公司虽然把研发过程提速了,但是,整个研发细节并没有丝毫的松懈。

辉瑞公司的疫苗研发时间这么短,使用起来能安全吗?医生讲清楚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辉瑞公司在整个研发过程中才得以,这样就为其研发大大地减少了外界干预因素,从而使各种疫苗得以早期上市。而且,辉瑞公司的CEO刚刚上任几个月,在整个疫苗研发过程中,承担了巨大的压力。

辉瑞公司的疫苗研发时间这么短,使用起来能安全吗?医生讲清楚

辉瑞的这种研发机制并不是独一无二的,在整个抗疫过程中,大多数国家都积极投入到疫苗的研发中,在研发过程中,都采用了比较激进的研发策略,因此,在短时间内,各种疫苗才能实现快速上市。

很多朋友都在讨论,到底是国外的疫苗好还是国内的疫苗好,张医生认为这种争论是没有意义的,只要疫苗有效,可以有效阻止疫情的发展,就是好疫苗,没有必要争个孰优孰劣,孰高孰坏低。疫情才是我们共有的敌人,而且这次疫苗研发工作,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抗疫经验,以后再面对类似的疫情,人类将具有更有力的抗击手段。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