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第二届中国健康儿童促进研讨会成功举办——持续为儿童健康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下一篇: 深入推进城乡社区老年教育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产业
食品安全、不留积水、看得起病……新加坡把好健康三道关
2021-09-22
来源:生命时报
3563
0

  

  新加坡财政部每两年出版一次的《新加坡公共部门成果评估》显示,2019年,该国人均预期寿命分别达到男性81.4岁、女性85.7岁。这与新加坡政府对国民健康的重视,以及采取的各项周密措施密不可分,严格把住了三道关。

  第一关:管好食品。新加坡素有亚洲美食天堂之誉,大街小巷布满各国美食。但新加坡又是一个没有农业的国家,食品原料几乎都依赖进口。在非本地生产的情况下,如何确保食品安全?这项工作主要由新加坡食品大管家——农粮兽医局负责。到目前为止,该局共颁布9部法规,以确保数以千万的居民和游客享受到充足、高品质、安全的食物。

  农粮兽医局在确保食品安全工作中,最值得称道的是“源头管制”。特别是对生鲜肉蛋类商品,要对其产地进行极其复杂和严格的认证,只有确定该国完全符合新加坡对食品安全和卫生的要求后才准许进口。取得了农粮兽医局的认证,并不意味着食品就能顺利进入新加坡。所有初级农产品都要在入境处接受检验,海鲜等高风险产品的检验更严格,有问题的食品会被立刻退回原产国或销毁。对于没有许可证而进口、运输肉类或鱼类制品的人,《健康肉类及鱼类法案》规定:初犯者将面临5万新加坡元(1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4.8元)罚款或2年监禁,或二者并施;再犯罚款10万新加坡元、监禁3年,或二者并施。

  第二关:清除积水。新加坡地处热带,降水丰富,满眼的鲜花绿地,尽是雨水天成。但恰恰是丰沛的雨水也给这个国家带来了不少麻烦。雨水在滋润绿树鲜花的同时,也滋生了大量伊蚊。它们是登革热的重要宿主,会将病毒传染人类,严重者会感觉头痛、四肢酸痛、关节痛,发病后4天左右出现红疹、呕吐,极少数患者会恶化至出血、休克。清理积水是防止伊蚊滋生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新加坡政府为此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政府制订了详细的检查表,让居民据此检查并清理积水,要求把水桶倒过来放,花盆底座不要有积水且要刷干净,花盆里的土要松一些,以防积水,并要及时清理空调产生的积水。此外,政府还会定期派专人去住户和各种机构检查清理积水的情况。如果住宅内积水清理不彻底,住户要被罚款200新加坡元;如果是商业机构,会被处以200新加坡元罚款,若第三次被发现,就得既缴纳罚款又面临被政府起诉的处罚;如果工地积水处理不当,罚款最高可达5000新加坡元,同时政府有权将其告上法庭。

  第三关:医疗保障。为保障国民健康,新加坡政府设立了“3M”体系。其中,“保健储蓄”计划要求国民和雇主每月按比例将部分收入存入健康账户,账户所有者及其直系亲属均可使用,使人人看得起病。需要大笔治疗费用时,依照“健保双全”计划,政府指定的保险公司会及时介入。“保健基金”计划则会为低收入国民提供必要的医疗救助,确保他们不会看不起病。

  与此同时,2014年,新加坡发布了《全民健康蓝图》,明确指出:健康生活不仅意味着远离疾病,也意味着有值得称道的心理健康。为及时了解国民心理状况,政府将专业医疗机构与基层组织结合起来,向社区居民提供多种、灵活的服务。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