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女子手指隐痛10年 竟是断针残留作怪 下一篇: 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成效如何?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管理
明确了!电子烟参照卷烟管理
2021-12-08
来源:大河健康报
12812
0
《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发布。

  
近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发布。其中新增的“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使电子烟有了正式身份。

12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的《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到,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今后电子烟将参照卷烟进行管理,从生产、批发到零售等环节,都要取得许可证。

至此,电子烟监管的“空窗期”结束。

电子烟市场乱象将得到遏制

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出台,至今先后做过三次修订。

第一次修订是根据2013年7月18日《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二次修订是根据2016年2月6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三次修订是根据2021年11月10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

第三次修订共修订了10余处,其中,“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是此次修订最受关注的内容。

这并非国家第一次对电子烟进行监管。早在2019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下称《通告》),敦促电子烟企业关闭网络销售平台,并停止一切网上营销行为,各网络平台不再销售电子烟。

《通告》发出后,电子烟并未完全从网络销售平台消失,而是“变脸”为雾化棒,继续售卖。2020年7月,记者曾尝试购买其中一款,发现购买该产品没有年龄限制,青少年可轻易购买到。

河南省疾控中心控烟主管王卫峰表示,《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电子烟是指产生含烟碱的气溶胶供人抽吸的电子传送产品,纳入监管范围的产品主要包括烟弹、烟具以及烟弹与烟具组合销售的产品、电子烟用烟碱等。各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将依法加强对电子烟生产、销售和进出口等环节的监管,包括加强准入许可管理、加强登记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

因此,部分企业想钻“禁止在网络上销售电子烟”的法律空子,改名为雾化棒售卖等情形将得到遏制。

电子烟无法帮助戒烟
还可能加重成瘾性

王卫峰认为,随着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和《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公布,下一步,国家烟草专卖局将对电子烟的生产工艺、添加剂及广告宣传等进行更加明确的管理。

“传统卷烟危害健康已形成共识,烟草中的烟焦油含有多种化学物质和已知致癌物,对身体各个器官产生危害,并导致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因此,很多人选择使用电子烟代替传统卷烟,以达到戒烟的目的。”王卫峰说。

郑州市民小陈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之前一直抽传统卷烟,担心二手烟会影响到同宿舍不抽烟的人,于是在今年年初,决定以改抽电子烟来开启自己的戒烟之路。

“刚开始感觉还蛮好抽的,后来越抽越觉得劲儿不够大,不知不觉就抽多了,很容易上瘾。”小陈觉得自己虽然不抽传统卷烟了,但对电子烟的依赖却越来越大。

王卫峰解释,电子烟与传统机制卷烟的吸入方式极为相近,尽管电子烟的烟油中不含危及人体健康的焦油、一氧化碳等物质,但尼古丁依然是烟弹的主要成分。尼古丁是高度成瘾物质,本身是无害的,但部分企业的制作过程不规范,不少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超标,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烟民们可能会摄入更多尼古丁,非但无法帮助戒烟,反而加重了成瘾性。

“由于缺乏监管,一些无良商家为迎合市场,在电子烟里添加香味剂等化学物质,‘研制’出多种口味。有研究表明,加热烟液产生的气溶胶中,还含有重金属、甲醛、乙醛等有害化合物,对吸入者的身体健康危害巨大。”王卫峰讲道。

电子烟可能成为青少年吸的第一口烟

“一开始吸电子烟只是为了装腔作势,觉得吞云吐雾的感觉特酷。”还在上高中的凡凡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他接触电子烟时,只是感觉新颖好玩。

在王卫峰看来,电子烟之所以会在青少年群体中流行,与广告未能得到有效治理有关。电子烟形象店遍布,广告营销也从未间断,他们对青少年主打的就是“时尚牌”,在生产工艺上也走时尚路线,特别是将水果味的化学物质加入电子烟中,很容易吸引青少年购买使用。

王卫峰表示,据河南省最新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1.2%的初中生听说过电子烟,11.1%的初中生使用过电子烟;高中生有87.8%听说过电子烟,16.2%使用过电子烟。学生了解电子烟的主要途径是商店(超市、便利店)、电视和电子烟体验店等,比例分别为14.0%、10.3%和8.4%。另外一项研究表明,有32%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最终转吸传统卷烟。

那些因好奇接触电子烟的青少年,一旦成瘾,在无法获得电子烟的情况下,反而会转吸传统卷烟。因此,电子烟不但没有达到宣传中戒烟的效果,甚至成为青少年吸的第一口烟。

“我们国家的烟草专卖法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都有相关规定,不能向未成年人售烟。电子烟列入监管以后,同样也不能向未成年人销售。”对从事多年控烟工作的王卫峰来说,这是最令他感到欣慰的事。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