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梁万年:疫情已经基本结束,但不能说完全结束! 下一篇: 多级绿色屏障消毒体系 阻断新冠病毒“物传...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新冠肺炎
浙江连日新增确诊292例, 李兰娟院士解答疫情防控成败关键点
2021-12-15
来源:医学论坛网、新闻晚报、浙江卫视《今日评说》
7451
1
浙江疫情发生突然……病毒从哪里来,中间又发生了什么?

  

据统计,自12月5日以来,到15日16时,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9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不包括转为确诊病例的数量,下同)。其中,宁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2例;绍兴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9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杭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1例。


疫情发生突然,本以为新冠病毒是“零星作案”,没想到是暗涛汹涌。最让人奇怪的是,为什么短短两周的时间里,病例竟激增至200例?病毒从哪里来,中间又发生了什么?


经流调发现,这一次疫情的开始,要从上海“被污染的航空器”说起……


11月25日,由于乘坐被污染的航空器(飞机),上海新增了3名病例。在确诊之前,上海3人的3位密接接触者(浙江杭州2位、苏州1位)也被确诊感染新冠。但上海后继疫情平息,再无波澜;江苏徐州1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江苏疫情平淡。而浙江2人被感染,后居家隔离。


本以为浙江疫情也会与疫情擦肩而过,12月5日,宁波再次出现一例阳性感染者。目前调查发现了两条关键传播链,存在着风险。


11月22日,当病例1陈某某从上海出差,坐高铁返回宁波近2周后,12月5日核酸检测为阳性。而此时,他的家人和同事已经被感染了新冠病毒,同事又在艾灸馆传染给了更多的人,宁波镇海的疫情由此扩散开来。


与陈某某密接的孙某,在一场葬礼上,将病毒传染给了其他人,又传播到绍兴上虞、杭州萧山。


12月1日~3日,医务人员孙某为奶奶举办了葬礼,一场葬礼过后,孙某的外省堂弟等人均被感染,病毒传播到了三座城市,此次葬礼牵扯出的病例多达20人。12月1日,孙某核酸检测尚为阴性,12月7日,孙某核酸检测阳性。经过调查孙某密接后发现,病例1陈某某赫然在列。


另一条传播链则是绍兴上虞的一家大型超市


据媒体报道,12月9日,上虞封城,12月12~13日,疫情防控人员对出入过该超市的人员做了核酸检测,和这座超市相关的确诊病例超过20人,其中5人是超市菜摊摊主。该超市相关密接已超过8000+,形成了一条不容忽视的病毒传播链。


浙江这一轮疫情有什么特点?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成败的关键在哪里?我们作为个体,应该怎么做?近日,浙江卫视《今日评说》主持人付琳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


主持人:浙江此轮疫情有何特点? 


李兰娟院士这次疫情与德尔塔病毒有关,具有感染性更高、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致病性增高等特点。


这次涉及人员比较复杂,处置难度也较大,但省内疫情传播的链(条)还是清晰的。随着各项防控措施到位,疫情防控趋向平稳, 风险也基本可控。因此,这次疫情大家既要高度重视,同时也无需恐慌。


我国在过去两年中,有着丰富的疫情常态化防控经验,并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次浙江的疫情只是我国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的一个缩影。


主持人:疫情防控阻击战成败的关键在哪儿?


李兰娟院士:杭州市虽然涉及的人群较复杂,但近日新增的病例不多,宁波的疫情范围现在比较局限,在宁波的镇海区域已经完成了两轮全人群核酸检测。所有的感染者都找到了,那很快就会得到有效控制。


绍兴上虞情况比较复杂首先疫情在一场葬礼上发现的,参加葬礼的人群比较复杂,有外省市人员参加且首个病例报告出来后,已经有一部分人员流出,在上虞参加葬礼的人员的活动轨迹也比较复杂,涉及超市、菜场、餐馆等等,所以疫情扩散的风险比较大。


另外,从最近报告的新增病例上看,绍兴的疫情还处在进展期,后续疫情的发展期还会出现。所以接下来几天,如何快速、精准地发现所有感染者,并且要隔离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是这次疫情防控成败的关键所在。


主持人:我们知道其实要打胜仗,我们说不能有勇无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战略战术是合适的呢?


李兰娟院士:战略上当然我们一直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战术上我们一定要快,因为越早越快发现越好。这次浙江的疫情还是属于小范围的疫情,疫情还处于早期的阶段,所以发现和控制所有的传染源,就所有感染都发现出来,阻断传播链条,这是非常重要的,只要感染者全部发现了,全部隔离了,传播链也就切断了,就不再有新的感染者,所以疫情这样的也能控制下来。


主持人:当得知李兰娟院士走进演播室,许多观众朋友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有问题向李院士请教,我们一起来听听看


问:除了我们都知道的戴口罩勤洗手之外,这一波疫情,个人最应该注意的是什么?


李兰娟院士:普通老百姓,首先关注政府发布的感染者活动轨迹,如发现和感染者有活动轨迹重叠或健康码颜色变化,第一时间联系所在社区,配合防疫工作。


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的室内场所。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没有接种或全程接种的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已全程接种并符合条件的抓紧完成加强针,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居家期间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做好室内通风;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生吃冷链运输的生鲜食品。同时,配合社区防疫人员做好测温、亮码检查,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及时上报。


问:为什么有的地方又要亮健康码,又要亮行程卡?是不是多此一举?


李兰娟院士:不是。行程卡中会标记14天内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更多是一种提醒作用,并对过往行踪进行登记,以便对流动人员进行核实查验。健康码主要是知道你的健康信息。


问:我想知道,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后,除了隔离,还需要得到救治,哪里能提供这样的服务?


李兰娟院士:如果不幸感染新冠后,要严格按照政府规定,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越早治疗越好,以免发展成重症。


主持人:所以疫情防控还在继续,接下来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也想听听看李院士的意见。


李兰娟院士:第一,我觉得还要继续做好预警检测工作,社会层面还是要坚持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对防控能力比较薄弱的农村要特别防范聚集性的风险。


第二,我们还是要强化大数据在疫情防控当中的作用,用大数据和信息化的手段,尽早地切断疫情传播的链条,还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第三,也要加强公众安全防护的意识,所有发热的患者一定要到发热门诊去就诊,能够早期隔离,这样减少传播。


第四,因为新冠病毒在不断的变异,所以我们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同时,针对新的流行株特点,开发更高效的疫苗。


第五,针对国际上还在不断的流行,我们还是要继续加强入境航空航班的防控措施,这从事进出口的物流、海关、冷链这些人群的健康监测力度也要加强,严防境外再输入。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