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提升医保智能化服务水平 下一篇: 127名密接者被隔离,中疾控周报披露北京...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地方动态
2021年全球各地有哪些奇葩病例?
2022-01-02
来源:环球科学、学术经纬
15386
0
医卫界:每年稀奇古怪的病症总是能刷新人类的认知。

  

每年稀奇古怪的病症总是能刷新人类的认知,有些是生理性原因,有些却是人为原因……今年全球各地又有哪些奇奇怪怪的案例呢?

     周期性眼睛流血     



一名25岁的年轻女子来到急诊室,医生发现她的眼睛流下了血色的眼泪。这是今年3月BMJ子刊报道的一则奇怪病例。出现血泪症的原因有很多,但多数和眼睛病变有关。不过,医生通过常规的眼科检查发现患者的眼睛一切正常,没有病变或者受损,她也没有产生其他例如头痛、头晕的症状。


然而,医生通过回溯分析发现,这名女子两次出现血泪的时候都与月经周期吻合。论文指出,这名女士可能患上了替代性月经,这是正常月经周期时引起子宫外出血的症状。这种症状比较罕见,但会导致鼻子、耳朵、肺部等部位有出血产生。


而除了血泪,案例中的患者也曾同时出现了鼻血。这些组织可能容易受到激素的影响,医生让患者服用了口服避孕药,三个月后,患者的血泪症消失了。


     血液里长蘑菇    



蘑菇有风险,乱吃易中毒。可如果蘑菇不是吃进肚子里,而是注射进血管里呢?那你的血液里可能会长出蘑菇来。今年1月份,就出现了这样一例离奇病例:一名患有双相情感障碍和阿片类药物依赖症的男子想寻找一些土方子缓解症状,他在网上得知致幻剂中含有裸盖菇的裸盖菇素(psilocybin)。于是找来一些裸盖菇煮成“蘑菇茶”,再将这种液体注射到体内。接下来的几天里,他的皮肤开始发黄,并开始腹泻和吐血。


就诊之后,这名男子的血检结果显示为短芽孢杆菌感染和裸盖菇真菌感染阳性,这意味着他注射进体内的蘑菇正在血液中生长。一番艰难的治疗后,男子还是幸运地出院了。研究人员表示,裸盖菇素确实可能对治疗抑郁、焦虑和药物滥用有效果,但大多数情况下,裸盖菇素的给药方式是以药丸吞服,少数情况下才会采用静脉注射,而且注射液中不含任何真菌,剂量也会受到严格控制。自创疗法不靠谱,生病了还是应当规范就医。

     20年不取节育器的后果     



宫内节育器可以放置在女性子宫内用于长期避孕,预防怀孕的有效率很高。但它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任何节育器都需在使用数年后取出。但在9月《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的一位女性却没有遵守这一规定。


这名54岁的女士就医前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发烧和体重减轻的症状,而持续三个星期的腹痛让她走路都有点困难。检查过程中,医生发现她腹部有一个压痛性肿块,而血液白细胞水平升高,这说明体内出现了感染。


通过CT扫描,医生发现了宫内节育器和遍布骨盆的脓肿,而取出来的节育器布满了硫磺色的颗粒物,这些是放线菌与脓液聚集的产物,而女性的感染也与放线菌有关。经询问,这名女性的节育器已经放置了20年。经过抗生素治疗,患者的症状得到好转,没有产生其他重大并发症。

     被猫传染牛痘,险些失明    



在牛痘病毒的帮助下,人类终于消灭了天花。但这并不意味着牛痘病毒完全不会给人带来痛苦。今年6月初,《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就报道了一名英国女子被牛痘折磨的案例。在到达急诊室时,这名女子的眼睛已经发炎、红肿和流出分泌物5天了。大量的抗眼部感染药物并未对她起效,她的眼部组织开始坏死,面临着永久失明的威胁。


巧合的是,两周前,这名女子的宠物猫的爪子和头部曾经出现损伤,而检测结果显示,她和猫都感染了牛痘病毒。即便如此,猫传人的案例也是非常罕见的,有可能是她在抚摸猫之后,又触摸或者揉了眼睛。为了治愈感染,医生们不得不从美国调用了一种可以抗牛痘病毒的药物,并切除女子眼部的坏死组织。幸运的是,6个月之后,女子被感染的右眼视力最终恢复了正常。


     舌头变黄了,尿变黑了     



我们的舌苔往往是淡淡的红色,但有时候也会出现其他颜色。一项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研究表明,黄色的舌苔也许意味着严重且罕见的疾病。据报道,有一位12岁男孩的舌苔是鲜黄色的,而且他连续几天喉咙疼痛、皮肤苍白,还排出了黑尿。


原来,这个男孩患有冷凝集素病。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会使免疫系统攻击和破坏自己的红细胞,从而导致贫血。这一次,这种罕见的疾病引发了黄疸。这位男孩接受了相关治疗后,身体恢复了正常,包括舌苔的颜色。


     摸鱼时感染热带病毒     



如果你是一位喜欢养鱼或者摸鱼的朋友,这条你可能需要仔细阅读一下。今年9月,《新发传染病》报道了一位美国女士因为家里的鱼缸,患上了一种罕见的、致死率10%~50%的热带病——类鼻疽(melioidosis)。类鼻疽是由类鼻疽伯克氏菌感染导致的疾病。这位患者最初的症状是发热、咳嗽和胸痛,最终确诊患上了类鼻疽。考虑她没有出过远门,卫生人员仔细检查了她的生活环境,最终从她家里的大鱼缸中找到了致病菌,其中就养着几种热带鱼,而她曾徒手清理过鱼缸。当然,对于普通人来说,最简单的防护方法莫过于戴着塑料手套清理水缸和摸鱼。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