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阿奇遇他汀可能伤肝 下一篇: 老年人多重用药 记住七项注意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用药
“乱用药”比“没有药”更可怕
2022-12-28
来源:央广网
17247
0
居家治疗过程中,药箱中充足的退烧药,能让人安心不少。然而,相比没有买到退热药,不恰当用药反而更加危险。在过去的一周,这一危险更直观地暴露了出来。因为自行乱服药物造成急性肝、肾损伤的现象屡有发生。

  

  居家治疗过程中,药箱中充足的退烧药,能让人安心不少。然而,相比没有买到退热药,不恰当用药反而更加危险。在过去的一周,这一危险更直观地暴露了出来。因为自行乱服药物造成急性肝、肾损伤的现象屡有发生。

  据文汇报报道,有女子在感冒初期2天内吃了7种感冒药后因急性肝损伤入院急救;据陕西日报报道,一位患者将止咳、化痰、退烧、止疼等一共十余种药每种药取两粒一起服下,因肝衰竭被送往急诊。据澎湃新闻报道,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近日已经收治了十多例因为不正确使用降温退烧类药物,而引起消化道疾病的患者……

  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周颖强调,即使是非处方药(OTC),使用不当也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后果。其实,新冠病毒感染以后,就按照感冒来对待,用一些解热镇痛药,因为会有发热、肌肉酸痛、鼻塞,个别还有咳嗽等等这些表现,对症处理就可以了。

  周颖指出,为了效果“立竿见影”,多种退热药同时使用、随意缩短用药时长、咳嗽退热等中成药与西药混用等问题不少。而自行乱吃药中毒乃至导致不可逆的器官损伤,往往更易威胁生命,须提高警惕。

  为此,针对奥密克戎感染者常见的用药问题,周颖副主任进行了详细解答。

  1.“阳了”就要开始用药吗?

  周颖指出,吃药的目的是缓解症状。当阳性感染者还没有任何症状时,原则上可以不对症处理。服药来“预防”奥密克戎感染,不仅不一定有预防效果,还有可能产生一些药物不良反应。

  她提示,预防感染,或者感染后未出现症状时,注意休息,保持轻松的心情、规律的作息就可以了。如果出现了症状,对症处理就可以,大多数人能在7-10天左右自愈。

  2.发烧了,要赶紧吃药降体温吗?

  周颖提示,发热38℃左右,可采取物理降温,多喝水,出点汗。发热高于38.5℃时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

  需要注意的是,服用退热药需要严格参照药品说明书中的用量,时长、每天最大剂量都应严格遵循。切不可随意加大剂量、缩短用药间隔。

  另外,很多复方感冒药都含有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成分,一定要慎重选择,不要重复用药,以避免同一成分用量过多。

  3.症状较多时可以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吗?

  周颖解释,为了避免药物不良反应和药物相互作用,一般的用药原则为: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注射。

  如果有症状,可以根据症状有针对性地选择用药。比如,发烧、头痛、身上酸痛,严重影响休息,可服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解热镇痛药物。鼻塞、流涕,可以用氯苯那敏、氯雷他定等药物。咳嗽有痰等,可用止咳祛痰药。如果这些症状都有,可以用复方感冒药。

  但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重复吃多种同类药,避免因过量摄入同类药品成分损害身体。

  4.常年服药的老年人也可以自行用药吗?

  周颖提示,某些老年人肝肾功能有变化,且常伴有多种慢性病,最好不要盲目用药,在用药前要关注所用药物是不是需要比年轻人用药量少?多药联合使用是否会导致相互作用。建议老年人出现症状后,可通过互联网医院的医师或药师进行用药咨询,获取最佳用药建议,最大程度避免不合理用药带来的副反应。

  周颖提示,感染奥密克戎后,放平心态、科学对待,大部分人在7-10天左右就能够恢复,千万别因一时的心急乱用药、用错药,得不偿失。(记者 雷妍)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