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守护“小心肝” 远离肝硬化 下一篇: 肥胖已成严重社会性健康问题 如何科学减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
皮肤被晒伤 四步来修复
2023-05-12
来源:今晚报
717031
0
昨日刊发了夏季防晒如何挑选防晒霜的报道,不少读者询问如果暴晒后皮肤又红又痛怎么处理。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李敬提示,暴晒后皮肤被晒伤,可通过四步晒后修复,加快皮肤屏障修复。

  

  本版昨日刊发了夏季防晒如何挑选防晒霜的报道,不少读者询问如果暴晒后皮肤又红又痛怎么处理。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李敬提示,暴晒后皮肤被晒伤,可通过四步晒后修复,加快皮肤屏障修复。

  第一步:晒后4至6个小时,皮肤会发生红、肿、刺痛的感觉,主要以局部降温镇痛抗炎为主。建议立即到阴凉或者室内环境做降温处理,在家里可以使用冰牛奶或者是冰生理盐水,用纱布或者是毛巾浸湿之后外敷在被晒伤的皮肤部位。每次外敷5至10分钟,并重复操作。因为牛奶里面的脂肪、蛋白质等成分有助于皮肤屏障的修复,而且冰敷能够使皮肤毛细血管收缩起到镇痛抗炎的作用。还可以使用绿茶,绿茶里面含有的茶多酚也可以抵抗紫外线的损伤。

  第二步:在皮肤出现干燥紧绷的感觉时,主要处理措施是补水保湿。补水保湿产品成分越简单越好,尽量不要使用一些含有酒精、香精或者是刺激成分的产品,以免引起过敏反应。在加强皮肤外用补水保湿的同时,还应该多饮水,增加体内水分的补充。

  第三步:在结痂脱皮期,要注意自然脱痂,不要人为撕皮造成二次伤害。加强乳液或者霜剂的使用,软化痂皮,加快皮肤的修复。

  第四步:在色素沉着期,即反黑期,主要处理原则是美白保湿。可以外用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氢醌、熊果苷、氨甲环酸等美白成分的药品及化妆品来加快色素沉着的代谢消退。(记者刘波)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