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乐观才有幸福晚年 下一篇: 全球变暖背景下,冬季防寒更不可放松
当前位置 : 科普 > 养生
眼泪中原来还有快乐激素
2023-12-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难受的话别忍着,想哭就哭吧,”“哭出来就好了”…… 每当心情沮丧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听到类似这样的安慰。伤心的时候,眼泪仿佛天生就是一味慰藉心灵的解药,很多人都认为哭有助于缓解情绪、恢复平静,那么这一共识是大家的集体错觉还是真的具有科学依据呢?情到深处,是否哭得越多越有助于缓解情绪,有利于身心健康?

“难受的话别忍着,想哭就哭吧,”“哭出来就好了”……

眼泪的成分和作用

为了弄明白哭对身体的影响,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下眼睛和眼泪。

眼睛角膜被一层泪膜覆盖,泪膜又分为油状膜、水状体、黏液层三层,中间层水状体能保持眼球表面湿润,流淌出来的液体就是眼泪。

眼泪呈弱酸性,98%以上是水,并含有少量无机盐离子、蛋白质等其他物质。研究发现,眼泪中还含有高浓度的锰和大量的氯化钠,锰的浓度甚至比人体血液、汗液中的更高,而锰作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骨骼生长发育、中枢神经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内分泌调节,尤其是情绪变化都起着重要作用。

从事锰矿开采和冶炼相关工作的一些人,曾因体内积蓄了过量的锰而出现情绪不稳定的情况,这是因为锰参与了人的情绪活动中的化学反应,使他们不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而眼泪是人体排泄锰的唯一途径。人体通过流泪可以排泄出体内多余的锰元素,从而维持情绪稳定和身心健康。

另外,眼泪中还含有溶菌酶,它是一种抗微生物物质,能够溶解细菌的胞壁,抵抗致病微生物保护眼睛。眼泪中的免疫球蛋白及溶解蛋白有抑菌效果,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细菌生长,并清洁眼球,促进细胞正常的新陈代谢,防止形成肿瘤。

通过流眼泪来宣泄情绪 同时排出体内多余的毒素

我们平时说的流泪,其实分为两种:反射性流泪和情感性流泪。

顾名思义,反射性流泪是由于条件反射形成的眼泪,比如被洋葱刺激、眼里进沙子流出来的眼泪;而情感性流泪则是人在开心、难过、害怕等各种情绪下流下的泪。

美国生物化学教授William Frey II实验发现,情感性眼泪的蛋白质含量比其他眼泪高24%,这些蛋白质还含有具有类似“天然止痛剂”的效果;并且,情感性流泪中还含有大量的激素,例如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脑啡肽等,这些“快乐激素”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身体和情绪上的不适。此外,哭泣也是人体内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等多个系统参与的一种不寻常的运动,会使情绪和肌肉放松,从而使人放松,调节并稳定情绪。

所以在感到难受沮丧的时候,不妨让自己哭出来,通过流眼泪来宣泄情绪,同时排出体内多余的毒素,这样有助于缓解精神压力,放松精神状态,从而降低患病风险,确保身心健康。

要尽量避免长时间一直哭

流泪固然能帮助我们找到情绪宣泄的出口,疏解压抑的情绪,但长时间流泪却有可能让人心力交瘁,甚至降低免疫力。

长时间流泪会导致眼睛充血水肿,同时可能会因情绪不稳定导致眼压升高、血压升高,使眼底血管发生改变,从而影响视力,严重者甚至可能因此诱发青光眼。此外,长时间处于悲伤中,可能会影响机体分泌多巴胺、肾上腺素等激素,从而降低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诱发一系列心理疾病。

因此,如果真的难受,哭泣是合适的宣泄途径,但也要尽量避免长时间一直哭。这样才能既起到宣泄情绪的正向作用,又不会过度伤害身体。

如果真的控制不住自己想一直哭的冲动,就需要先思考自己内心深处真正的情感需求,正视并尊重自己当下的感受,尝试运用心理学知识安抚自己的内心,学会客观地审视自我、面对现实,学会通过调整认知来改变情绪,理解自己的情绪如何产生,然后尝试去疏导它,而不是被强烈的情绪裹挟控制,损害自己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