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梁万年:疫情已经基本结束,但不能说完全结束! 下一篇: 张文宏:疫情拐点尚未出现,但形成拐点的条...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新冠肺炎
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网购无需疫情登记,瞒报该如何监管?
2022-03-25
来源:新京报
157206
0
医卫界:根据《方案》要求,抗原自测结果呈阳性的,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

  

  3月13日,国家药监局又新批准了5家企业的新冠抗原家用检测试剂盒产品的注册申请,分别为万泰生物、热景生物、博奥赛斯生物、明道捷测生物和乐普诊断。截至目前,已有10款家用新冠抗原检测试剂获批,新冠概念板块指数大幅上涨。据新京报记者体验发现,在提交抗原自测产品购买订单的过程中,无需进行疫情购药登记。那么,如何确保检测结果呈阳性后上报?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建议,或可通过依法追责来约束。

  随着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的获批,企业加速铺货,各大医药平台的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将陆续上线。

  3月14日下午17时,记者在叮当快药APP、阿里健康、京东健康上,以“新型冠状病毒”、“新冠”或“抗原”为关键词搜索,阿里健康上已经上架两款自测产品;京东健康则在搜索“新型冠状病毒”时有专门的链接进入预约界面,可预约6家企业的新冠抗原自测产品。

  叮当快药APP及好药师网上药店上并未搜索出国产新冠自测产品,但据媒体报道,叮当快药在北京、上海等17个城市布局了叮当智慧药房,自建专业配送团队,将通过“网订店送”实现抗原检测试剂28分钟到家服务。好药师大药房也表示,母公司九州通医药集团宣布,已分别与华大基因、北京华科泰生物、热景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好药师大药店门店、好药师电商平台将在线上线下全渠道开启新冠自我检测盒销售。

  记者注意到,在美团上提交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的订单时,无需进行疫情购药登记。“如果和购买感冒药一样进行疫情购药登记,就失去了放开新冠抗原自测的意义。”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按北京的防疫要求,自今年1月23日开始,购买“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四类药品的人员,北京健康宝会出现“弹窗”,需要在7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而自行购买抗原自测产品,就是因为没有条件或不想做核酸检测。但如果抗原自测结果为阳性,从目前的《方案》细则来看,还是靠主动上报来完成监管闭环。一旦有人隐瞒结果,很难监管到位。

  

如何确保个人主动上报呈阳性结果?

  根据《方案》要求,抗原自测结果呈阳性的,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那么,如果抗原自测结果是阳性,如何保证受检人会主动上报?“这确实是一个问题,要真的想隐瞒很容易,可以说买了没用或者丢了,又或者说呈阴性。或许可以通过依法追责来约束。”李侗曾以对艾滋病传播的监测管理举例,在网上购买HIV检测试剂自测后,结果呈阳性的一些人会因为担心社会歧视而选择不上报,甚至通过海淘仿制药等方式自行治疗,这必然导致监管无法到位。但是,一旦此人将艾滋病传播给他人,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新冠抗原自测后结果呈阳性者同样也可能因为担心社会歧视,或担心让周围人群也被隔离所要付出的成本等因素而选择不上报,这种情况同样可以用法律来约束。对于自测结果呈阳性后隐瞒不报者,即便居家隔离,但传染给了家人,也应该被追责。“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细则出台,主管部门应该会想到。”李侗曾认为,依法追究责任,将会是较好的办法。(记者 王卡拉 编辑 王鹿 校对 柳宝庆)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