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提升医保智能化服务水平 下一篇: 一地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国家卫健委通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地方动态
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30余名医学生失联
2022-05-05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35813
0
医卫界:目前救出10名被困者。

  
这个五一假期过得太不平静,一起房屋倒塌事件引起全国轰动。


今天(5日)凌晨,湖南长沙举行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第5次新闻发布会。据会议通报,截至目前共救出10名被困者,发现5名遇难者。


30余名医学生失联?


同样需要被拯救的还有这些陷入焦灼情绪中的失联学生家长,网上一则视频让人揪心。


4月30日,一张《请愿书》在长沙医学院失联孩子家长群内被接力填写,随后迅速扩散。《请愿书》上有36个学生名字,这些学生均在前一天学校附近某自建房倒塌后下落不明。


事发后,当地立即展开救援工作,该事故得到中央高度重视。


已收治入院的被困者均有因房屋坍塌重物压伤致全身多处皮肤软组织不同程度损伤,有一名伤员有全身多处严重挤压伤和脏器的损伤;多数伤员有上肢、下肢、椎体、骨盆等单处或者多处骨折及创伤后应激反应;伤员分别入住医院骨科病房或ICU,个别伤者直接手术后再入骨科病房或ICU。


医疗部门对所有伤者采取诊疗救治一人一策的方案(包括对症治疗、手术、抗感染、生命支持治疗:营养-血液持续滤过-呼吸机-ECMO等)及心理干预和支持。


目前,救出的受困人员都得到有效医治,总体病情暂时平稳,但仍有1人暂未脱离危险期。


5月5日0时02分,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现场再救出一名幸存者。该名人员为女性,已被埋压超131个小时



附近医学生居多
家属朋友焦急寻找

知情人透露,救出来的这些人中里面应该只有两三个是学生。还有一些医学生没有被搜救出来,蔡毅臻就是其中一位。

家属告诉我们,姐姐还没有被找到,所以依旧在微博上焦急地询问第10名被解救的消息,“直播现在有在进行吗,有人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吗?”

姐姐失联后的4天时间,他一直守在微博前等消息。与其有类似经历的还有失联者李娜的男友王一鸣。

“她平时都会在学校食堂吃饭,就那天一时兴起去了学校附近的杨国福,也就是倒塌那栋一楼的店⋯⋯”王一鸣怎么也没想到,这个五一他竟然会与女朋友失联。

看见女友名字出现在失联者名单上的瞬间,本就心情沉重的他更为难受。王一鸣连续几天没合过眼,隔一会看一下手机,上课期间还偷偷哭了好几次。

我们了解到,倒塌楼位于长沙医学院北门附近的美食一条街。该商业街主要客流以学生居多,中午、晚间以及周末,街道熙熙攘攘,而恰恰事发时正处于午餐时间,过来用餐的医学生比较多。

该校学生张萌萌告诉我们,昨日上午学校下发通知,要求1-9栋楼学生返回宿舍简单收拾行李搬离放假3天,12点之前封楼。现在学校已被中央直接接管,特警巡逻。

有网友推测,学校这一举动主要是因为1-9栋楼从窗户上能看到救援现场,有些画面不宜拍摄和传播。

长沙医学院的前身是湘南中等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在2005年时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长沙医学院。截至2020年10月,该校有全日制在校生24451人。

2021年毕业5237人,其中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6.67%,每年为社会输出大量医卫技护人才,其中排名前三的是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检验学院。

这座在长沙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医学院校,在五一期间陷入沉寂。

自建楼从3层加到8层
嫌疑人被刑拘

经官方通报的初步调查来看,倒塌楼为居民自建的一栋8层楼房,1楼为门面,2楼为饭店,3楼为放映咖啡馆,4、5、6楼为家庭旅馆,7、8楼为自住房。据网友表示,最开始这个楼只有3层,后来加到5层,再后来加到6层,最后再从顶上搭了3层。

多名当地市民表示,长沙这种自建房挺普遍的。涉事的倒塌房,1-3楼全部坍塌陷进去了,至少下陷10米,所以最先救援的应该是原来的3、4楼。

当地居民李萍表示,事发后周围3公里全部被封闭,三层包围。商家和附近居民均被清走,现在必须要有出入证才能进入事发所在街。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公安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指导湖南公安机关调集3900余名警力参与救援处置工作,及时查明被困及失联人员身份,依法对房屋实际经营者等11名相关责任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走访调查时发现,并非只有长沙医学院附近自建房违建现象突出,相隔不远的当地另外一所高校周围,自建房也是遍地开花,很多都是商住两用。

(文中李娜、王一鸣、张萌萌、李萍为化名)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