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全球首例!世卫通报H3N8死亡病例:活禽接触或是感染关键 下一篇: 国外优势毒株会在我国引发新一轮流行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国际动态
针对多重耐药细菌的新型抗生素开发成功
2022-12-21
来源:科技日报
20584
0
日本北海道大学市川聪教授领导的团队最近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论文,详细介绍了一种高效抗菌化合物的开发,该化合物可有效对抗最常见的多重耐药细菌。

  

日本北海道大学市川聪教授领导的团队最近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论文,详细介绍了一种高效抗菌化合物的开发,该化合物可有效对抗最常见的多重耐药细菌。

抗生素是治疗多种细菌性疾病的重要药物,但由于持续过度使用和误用,耐药性细菌也在不断增加。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新型抗菌药物的开发。最近,他们合成了一种类似球霉素(sphaerimicin)的抗菌化合物,这些化合物能阻断细菌中MraY蛋白质的功能。MraY是细菌复制所必需的,在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中发挥作用,但并未成为目前商业抗生素的目标。

研究人员表示,生物化合物球霉素具有非常复杂的结构,他们着手设计了这种分子的类似物,它更容易制造,同时对MraY更有效,从而提高了其抗菌活性。新设计的药物可有效对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和耐万古霉素粪肠球菌(VRE),这是两种很常见的多重耐药细菌。

该团队通过分子建模辅助计算分析了球霉素A的结构,设计合成了球霉素A的两个类似物SPM1和SPM2。研究发现,这些类似物对革兰氏阳性细菌有效。

然后他们确定了与MraY结合的SPM1的结构。通过研究这种结构并将其与相关抗菌剂的结构比较,他们进一步简化分子,成功开发了一种更简单的类似物SPM3,其活性与SPM1相似。

除了对MRSA和VRE有效外,SPM对结核分枝杆菌也有效,结核分枝杆菌是导致结核病的细菌,并且具有多重耐药菌株。

团队成员总结道,新研究最重要的贡献是球霉素核心骨架的构建,它可用于开发更多靶向MraY的抗菌剂,从而开发出针对更多耐药菌株的药物。球霉素是最有前途的,因为MraY也存在于革兰氏阴性细菌中。未来的工作将包括优化目前开发的SPM分子,以及开发含球霉素的抗生素组合以针对更广泛的细菌。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