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第二届中国健康儿童促进研讨会成功举办——持续为儿童健康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下一篇: 选靠谱的医美机构,要注意三点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产业
玻尿酸食品能“吃出水光肌”?上海市消保委连发四问
2023-02-07
来源:人民网
4603
0
 2021年来,市面上出现了以添加玻尿酸为卖点的饮品和糖果。爱美人士大都熟知玻尿酸,玻尿酸又叫透明质酸,经过国家批准的医用透明质酸钠产品注射到真皮层,通过所含透明质酸钠的保湿、补水等作用,可以起到改善皮肤状态等作用,注射玻尿酸在医疗美容行业也被称为“水光针”。于是,“吃出水光肌”就成为玻尿酸食品的卖点。不需要打针,不用做医美,光口

  

  2021年来,市面上出现了以添加玻尿酸为卖点的饮品和糖果。爱美人士大都熟知玻尿酸,玻尿酸又叫透明质酸,经过国家批准的医用透明质酸钠产品注射到真皮层,通过所含透明质酸钠的保湿、补水等作用,可以起到改善皮肤状态等作用,注射玻尿酸在医疗美容行业也被称为“水光针”。于是,“吃出水光肌”就成为玻尿酸食品的卖点。不需要打针,不用做医美,光口服就能增加皮肤水分?这到底是美容新方式,还是新的 “智商税”?上海市消保委就收到了不少消费者关于玻尿酸食品的反映,很多都是问关于玻尿酸食品能补水改善肤质是不是真的?为此,上海市消保委在2022年9月启动了专项调查,但随着调查的深入,上海市消保委发现有很多问题迷雾重重。

  第一问 玻尿酸食品是不是真能“吃出水光肌”?

  玻尿酸具有很强的吸水能力,它能够通过锁住水分,发挥对皮肤的保湿作用。上海市消保委通过查询资料和请教专家发现,玻尿酸是通过医用美容注射实现补水改善肤质功能的。作为食品原料的玻尿酸就是一个很长链的多糖,进入胃肠道后会被分解成单糖、二糖,再吸收。目前也没有任何权威证据证明食用玻尿酸能促进体内透明质酸的合成。那么玻尿酸食品能“吃出水光肌”依据在哪里?

  第二问 是谁在说玻尿酸食品能“吃出水光肌”?

  同样一瓶330毫升的饮用水,加了玻尿酸后价格就翻了四五倍,消费者无疑是在为所谓的功效买单。上海市消保委调查发现,玻尿酸食品企业很少有在自己的营销广告和销售页面中宣传产品可以“吃出水光肌”,但会做很多铺垫和暗示。比如,某生物公司旗下“水肌泉饮料旗舰店”在玻尿酸饮用水的销售页面中特别突出“可以喝的‘玻尿酸’”、“双重解渴”暗示饮用水中的玻尿酸可以给皮肤补水。该商家还在页面的问答中告诉消费者玻尿酸经过消化会从大分子玻尿酸变成小分子玻尿酸。(对于这种说法,上海市消保委希望相关企业能向消费者提供权威的证据证明)

  而关于玻尿酸食品能“吃出水光肌”更为直白的信息则来自大量互联网文章和博主。这些内容以“科学研究”或“亲身体验”等名义,宣称玻尿酸食品真能“吃出水光肌”。上海市消保委不禁要问,这些宣传的背后是不是有着不可示人的商业利益?而相关玻尿酸食品企业又扮演着什么角色?

  第三问 商家是用什么办法做到“精准洗脑”?

  以“科学研究”或“亲身体验”名义的变相广告,通过第三方平台的“个性化推送”功能精准触达目标人群。比如在小红书平台上,有关“玻尿酸食品”的笔记有7800+篇,有关“口服玻尿酸”的笔记有2万余篇。有的说自己喝完一个星期后改善了皮肤掉皮、发干的状态,有的说自己购入两箱已经喝完,皮肤真的变好,有些还配有自己皮肤前后对比的状态图。个性化推送是互联网平台的惯常做法,推送资讯信息与推送商品服务是有本质区别的。如果收到的是资讯信息,消费者很难判断真假,特别是经过营销号和博主精心包装的信息,很容易穿透目标人群心智,改变消费者认知。这种营销套路隐蔽性强,可以规避法律和逃避监管,而且给消费者“洗脑”的效果更好。

  上海市消保委想问,在玻尿酸食品“吃出水光肌”营销中是不是存在灰色利益链?

  第四问 玻尿酸为什么会成为普通食品的原料?

  2021年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正式公告,批准透明质酸钠(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HA)为新食品原料,可应用于普通食品添加。上海市消保委通过查询发现,在玻尿酸获批入食时相关企业曾向媒体公开表示从2004年开始申报,已经走过了16年,“过程虽然漫长,但结果很甜蜜”,“透明质酸作为新食品的原料,消费者可通过日常饮食的摄入补充透明质酸,有效提高人体内的玻尿酸含量,进而减少或改善因玻尿酸减少所带来的皱纹、关节等一系列问题。”

  2022年10月上海市消保委通过国家卫健委官网进行了询问,一是批准玻尿酸作为新食品原料是出于什么考虑;二是玻尿酸对人体主要是哪些功效;三是玻尿酸食品是否有改善人体肤质等方面的效果。2022年11月,上海市消保委收到了国家卫健委的答复,称相关申请人根据相关规定提交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的申请,并提交了相应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国家卫健委依照法定程序组织审查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的安全性后就批准了玻尿酸入食。因为国家卫健委答复中没有涉及玻尿酸功效方面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又进行了第二次问询,国家卫健委在一个多月后答复中仍然没有对玻尿酸功效方面的问题做回应。上海市消保委不禁要问:玻尿酸入食,相关企业想卖的是“功效”,而申报的却是“安全”,审批部门是不是应该为消费者把好关呢?

  对于玻尿酸食品乱象,上海市消保委将持续跟进监督,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关注重视,要让消费者有知情权,不能让消费者花冤枉钱,全社会共同携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齐志明)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