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人类智力超群之谜破解 下一篇: 学科交叉融合为免疫学带来创新活力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科技
活的人体细胞具有共振频率
2024-01-08
来源:新华社
9829
0
 西班牙研究人员发现,他们通过精密设备能够在活的人体细胞中检测出共振频率。相关研究有望为疾病诊断提供新思路。

  

 西班牙研究人员发现,他们通过精密设备能够在活的人体细胞中检测出共振频率。相关研究有望为疾病诊断提供新思路。

  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的哈维尔·塔马约教授等研究人员以活的单个人体乳腺细胞为研究对象开展有关实验。在多次反复实验中,研究人员利用金和硅制成50微米长、270纳米厚的微型悬臂,从培养皿中取出单个人体乳腺细胞,这个过程中细胞振动带动了悬臂振动。通过激光仪器,研究人员可以精细测量出这种细微的运动。该研究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物理评论X·生命》杂志上。

  塔马约说,他们之前利用类似装置测量了其他细胞的特性,注意到有时候悬臂会以细微但意想不到的方式运动。他们由此推断出那些运动来自悬臂顶端以某种共振频率振动的细胞。研究团队由此估算出人体乳腺细胞的两种共振频率:一种在10千赫到30千赫之间,处于可被人耳听到的声音过渡到超声的范围,一种在150千赫到180千赫之间,超出了人耳听力上限。

  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分校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约翰·艾伦评价说,这项研究有利于进一步利用单个细胞振动特性来诊断疾病。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