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AI将帕金森病药物设计提速十倍 下一篇: 11类降糖药各有优缺点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用药
止咳膏浆,分清寒热燥湿
2023-12-13
来源:生命时报
33242
0
进入秋冬季节,支原体、流感病毒接连来袭,儿科、呼吸科候诊区咳嗽声此起彼伏。很多孩子即使发烧症状好了,咳嗽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于是总有家长来药学门诊咨询,想给孩子买些止咳口服药或糖浆,但又不知该如何选择。

  

  进入秋冬季节,支原体、流感病毒接连来袭,儿科、呼吸科候诊区咳嗽声此起彼伏。很多孩子即使发烧症状好了,咳嗽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于是总有家长来药学门诊咨询,想给孩子买些止咳口服药或糖浆,但又不知该如何选择。

  咳嗽是一种良性条件反射,可以协助清除呼吸道的病菌和分泌物,它可能贯穿整个病程,甚至与疾病发展并不一致,有些患者不管是起病前或治愈后,都会咳嗽。频繁咳嗽,尤其夜间咳嗽影响睡眠时,可短期选择镇咳药,但1岁以下一般不予止咳,2岁以下儿童不推荐使用止咳药,2岁以上儿童可谨慎选择右美沙芬,5岁以上可选择喷托维林。由于大部分中枢镇咳药在抑制咳嗽的同时,对呼吸中枢亦有抑制作用,因此需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用药,尽量单次使用,切勿随意用药。

  缓解咳嗽也可选择中药,尤其是很多OTC类的中成药,在市面上十分常见。中医认为咳嗽是肺失宣降、肺气上逆作声,具体证候需由中医辨证。总体来说,止咳祛痰类的糖浆或口服液分为以下几类,可对照参考使用。

  1.风寒犯肺,选杏苏止咳糖浆、川贝止咳糖浆、通宣理肺膏、半夏止咳糖浆。风寒犯肺主要表现为痰稀薄、色白,伴鼻塞、清涕、头痛、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紧。这类成药多含有荆芥、苦杏仁、紫苏叶、陈皮、前胡、桔梗,可宣肺散寒。其中,通宣理肺膏含麻黄,麻黄发汗能力较强。特别提醒,小儿多为纯阳体质,风寒易从热化,该类药辛温燥热,不宜久服,若已转为风热,需重新对证选药。

  2.风热犯肺,可选急支糖浆、蛇胆川贝液、清热镇咳糖浆、治咳枇杷露。风热犯肺表现为痰黏黄稠、咽痛口渴、鼻流黄涕、舌红苔黄、脉浮数。该类药大多含桑叶、菊花等凉性中药,服用不超过3天,脾胃虚寒者久服可引起腹泻。

  3.风燥伤肺,可选蜜炼川贝枇杷膏、雪梨止咳糖浆、川贝清肺糖浆、秋梨润肺膏。若表现为无痰干咳、唇鼻干燥、舌红少津、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则为风燥伤肺。贝母、杏仁、梨皮、麦冬等都是疏风清肺、润燥止咳生津的药物。

  4.痰湿蕴肺,可选杏仁止咳糖浆、橘贝半夏颗粒。痰黏腻、稠厚,进食甘甜油腻食物后加重,呕恶食少、脉滑,为痰湿蕴肺。陈皮、白芥子等可健脾燥湿、宽中下气、化痰止咳。此类药温燥易伤津,不宜长期服用。

  5.痰热郁肺,可选复方鲜竹沥液、止咳平喘糖浆、鱼腥草合剂、清肺化痰口服液。若痰多色黄、咳时引痛、面赤、口干欲饮、舌红苔黄腻、脉滑数,宜清热肃肺。知母、石膏等可泻火,竹沥、鱼腥草等可化痰,寒咳、脾虚便溏者慎用,以免造成疾病加重。清肺化痰口服液也含有麻黄,运动员禁用,孕妇、高血压患者慎用。

  6.肺阴亏耗,可选养阴清肺膏、二冬膏。该证表现为咳嗽日久、午后咳甚、五心烦热、消瘦耳鸣、舌红苔少、脉细数。五味子、鳖甲、海蛤粉、玄参等具有滋阴润肺功效。

  最后还需提醒读者注意以下事项:

  1.糖尿病患者不宜长期大量服用止咳糖浆。

  2.儿童患者服用止咳糖浆易出现饱腹感,影响食欲,可改为饭后服用。

  3.止咳糖浆需覆盖在咽喉表面,方可起到最大疗效,服用后不宜用大量水冲服,需半小时后再饮水。

  4.糖浆含糖量较高,易滋生细菌,开封1月后,无论是否服用完毕,皆需丢弃。

  5.止咳膏浆皆为缓解症状之药,如使用超过3天,体温上升或咳嗽加重、痰量增多等症状未好转,需及时就医。

  6.痰多时,不宜使用止咳药,以免痰液排出受阻,延长病程。咳嗽初期也不宜食用温补食物,以免闭门留寇;最好在疾病后期食用,此时方可补虚固本。

  7.孕妇,尤其是临产孕妇,需严格禁止使用含罂粟壳(如强力枇杷露、长城止咳喘糖浆、固肠止泻丸、止嗽立效丸、克咳胶囊)、可待因(联邦止咳露)的止咳糖浆,以免引起新生儿呼吸抑制甚至出生后停药的戒断症状。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