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黄晓军荣获国际血液与骨髓移植研究中心杰出服务奖 下一篇: 医管榜样 :陶勇,归来,初心不改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医卫人物 > 医术人生
医管榜样:刘小娟,让南丁格尔精神熠熠闪光
2023-11-16
来源:段行九州
1195
0
刘小娟常说:我要用一生践行参加工作之初授帽时的宣誓,“踏着南丁格尔的足迹,为护理事业奉献终身,如果百姓有需要,我仍然会挺身而出!”

  

刘小娟,中共党员,主任护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原大内科科护士长、内科护理学教研室主任、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朝阳医院志愿护理服务队副队长,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第49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


64ca39c3e14630be9cb75a388ef6e30b.jpg


刘小娟1987年从护理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临床护理和护理教学工作,至今已三十六年。临床一线上她精于业务,大胆提出“医护团队照护”理念。教学岗位上的她传道授业,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法。2003年“SARS”疫情席卷北京,她作为护士长主动申请带队前往定点医院支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第一个向医院报名,随北京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驰援武汉,展现出一名护理人员非凡的勇气和献身精神。


她从朝阳医院第30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司堃范手中接过志愿护理服务“爱心接力棒”,十几年如一日带领医院护理志愿者们为团结湖社区孤寡独居的弱势老人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使南丁格尔奉献精神在朝阳医院代代相传。退休后她带领覆盖全国32个省市的近千支志愿护理服务队,弘扬南丁格尔奉献精神。无论在哪个舞台上,刘小娟都能送去温暖,让南丁格尔精神熠熠生辉。


1700102957184896.jpg


抗疫“老兵”再征战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后,亟需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进行驰援。在如此危险时刻,刘小娟自告奋勇报名,此时,距离她从心爱的护理岗位上退休只剩一年多的时间。


如此拼命,刘小娟身边很多人不理解。劳碌半生即将功成身退的她这时为何仍要奔赴最危险的一线?万一有什么闪失,孩子怎么办,家庭怎么办?考虑到刘小娟已经53岁,医院领导也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刘小娟找到领导说:我专业对口、又有照护重症病人的经验,我要去照护武汉的病人,去帮助哪些需要帮助的危重症病人。”这样的疫情应对她并不陌生。2003年“SARS”疫情席卷北京时,她就作为护士长主动申请带队前往定点医院支援。历时一个月,她和她的队伍救治了100余名SARS危重症病人。直到疫情结束,她所奋战的病区创下收治百余病人而无一例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奇迹。


3b997b2a75a61914aad923b3a57e7a79.jpg


到达武汉安顿好以后,朝阳医院医疗队就开始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这是一个没有硝烟和炮火的战场,新冠病毒这个看不见的敌人,更狡猾也更危险,医护人员竭力抢救病人的生命,也得高度提防新冠病毒在悄无声息中的袭击。考虑到刘小娟的年龄,医疗队负责人准备让她分管物资,但是被婉言谢绝,她说自己虽然年龄偏大,但是更有经验,她要到最危险的隔离病房去。救治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对护士的身心都是一场巨大的考验,病房有气管切开上呼吸机的病人,她总是身先士卒毫不惜力,主动承担照护病人:吸痰、管路维护、鼻饲、口腔护理等。病人需要测血氧饱和度、血压、血糖、生命体征、静脉输液,刘小娟都是争着抢着去。在隔离病房里“我来”“我去”“我能行”,这是她对同事们最常说的三句话。


60d51753ef0e688d31a43c6e21733840.jpg


在武汉期间,刘小娟被任命为病区护士长,为了避免感染,病房里没有护士助理,也不能有家属陪护,有的病人出现焦虑情绪,她深知给与病人温暖和安慰是缓解病人焦虑情绪保证危重症病人康复的必要手段,于是她号召病房的每一位护士做病人的临时家属,多跟病人交流聊天、耐心安抚,帮助他们建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在武汉支援的65个日日夜夜里,53岁的她和20多岁的年轻人一起参加值班、排班。在她们的精心护理下,更多的危重症病人都逃脱了死神的魔掌。就在刘小娟所在的10层,65天,出院100多人,医务人员零感染,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这些案例堪称医学奇迹。因为在武汉的突出表现,她本人也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8e802b8e86669e5af76a1fd3157c968a.jpg

“接棒”传承志愿精神


十八年前,刘小娟在朝阳医院第30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司堃范的感召下,加入了志愿护理服务团队,从此与志愿护理服务结下不解之缘。2007年4月她代表朝阳医院全体护理人员从司堃范手中接过志愿护理服务的“爱心接力棒”,十几年如一日带领医院护理志愿者们为团结湖社区孤寡独居弱势老人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司老去世后,她继续带领朝阳医院的志愿者们服务社会,践行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使这种“传统”在朝阳医院代代相传。


e4b8d27965ca641c07b28da805953049.jpg

在志愿者团队里,任何志愿者有了困难,刘小娟都主动帮忙解决。志愿者杨璐结对的老人是上海人,2008年老人的老伴去世,老人自己又罹患甲状腺癌,不愿和任何人沟通,杨璐几经努力都没有打开老人的心扉。得知这个情况后,刘小娟就和杨璐一起去陪老人聊天,逗老人开心,还教会老人做雾化吸入治疗。有一次,她俩去看老人时,天气很好,得知老人好几天没有下楼了,她俩决定带老人去公园转转。在家里闷了多日的老人很高兴,在公园里听人们唱歌,看小孩喂鱼,不禁感慨:“我要是有你这么一个女儿该多好啊!”刘小娟当即答应:“那您就把我当成您的女儿吧,我会经常来看您的”。从此,她跟这位老人也开始了一段相伴的时光。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志愿者陈赢结对的老人中年丧夫、老年丧子,因病住院时,刘小娟就和护士们一起给老人洗脚、帮老人买饭、给老人讲解疾病康复的注意事项;志愿者武宝梅结对的老人生病住院,刘小娟和武宝梅一起到社区医院探望,在老人百岁时买上生日蛋糕给老人庆祝生日快乐;志愿者邹雅琴结对的老人因肿瘤住院手术,因担心老人没有家属陪伴而紧张,手术那天早上不到七点,刘小娟就来到病房,紧握着老人的手一直把老人送到手术室门口,手术后又去探望老人,老人激动地说:“我的眼睛因为白内障看不清楚,但我一听声音就知道是小娟来了。”


d97d604db635906f0b40cec1da593302.jpg


多年来她带领志愿者团队与团结湖社区38孤寡独居老人结对帮扶,帮扶最长达十余年,志愿服务上万余人次,春节、端午节、重阳节这些特殊的节日里,她都会带着志愿者们到社区义诊、到老人家慰问,给老人们捐款、买慰问品。


光荣退休,平凡舞台亦有非凡精神


2021年6月,刘小娟从她心爱的护理岗位退休了。退休后的刘小娟被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简称总队)第四届理事会聘为秘书长。总队自2007年7月成立,是全国唯一一支护理专业的志愿组织。自成立至今,发展成覆盖全国32个省市包括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近千余支志愿护理服务队,有着将50万余名护理志愿者,受助人数近3000万。她面对的这支庞大志愿者团队,没有畏惧,反而深感自己责任之重,使命之光荣,立志于带领这支队伍做出更多的奉献。


她克服困难逐步梳理和摸清了所有志愿护理服务队的志愿护理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建立和规范各队的队长、通讯员、平台管理员工作群,做到分层管理,专项组建,有利于总队和各志愿服务队的直接沟通,有利于各志愿护理服务队的学习和交流,提高了管理效率。充分利用总队公众号大力宣传志愿护理服务开展情况,协助总队撰写《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工作手册》,不仅使志愿者的工作有了方向和指引,使志愿护理服务活动更加规范。


2022年她带领全国广大护理志愿者们克服疫情限制,不忘初心,不惧危险,一次次身披代表南丁格尔奉献精神的队服深入基层、入户家庭,服务人群遍及城乡,为有需要帮助的百姓送去护理志愿者的温暖。为百姓提供的科学养护,真正支持和改善了疫情状态下的民众健康,逆风跑出“加速度”,2022年度志愿护理活动次数46450次,受助人约1643997次。如今,这支光荣的队伍正践行着志愿者誓言:以南丁格尔为榜样,以红十字精神为准则,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维护健康,护佑生命,铸就志愿精神之丰碑,助力健康中国之伟业。


f37fbd7d49bdd1a8658794e9745fe7b6.jpg


她在临床一线兢兢业业,用自己的专业、细致和爱心温暖了护理过的每一个病人,在国家遭遇重大疫情面前勇敢担当,勇气非凡,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两度逆行,护佑生命、竭诚奉献;她用自己的爱心和专业,帮助弱势老人。刘小娟常说:我要用一生践行参加工作之初授帽时的宣誓,“踏着南丁格尔的足迹,为护理事业奉献终身,如果百姓有需要,我仍然会挺身而出!”。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