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黄晓军荣获国际血液与骨髓移植研究中心杰出服务奖 下一篇: 医管榜样:刘小娟,让南丁格尔精神熠熠闪光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医卫人物 > 医术人生
医管榜样:贾建平,记忆的“守护者”
2023-11-20
来源:段行九州
1346
0
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认知障碍与神经变性病专业组的研究病房里,贾建平教授仔细查看着患者们的情况。在这里,绝大多数患者都存在认知障碍,“记忆”则是他们最宝贵的财富。而为他们“守护”这些财富的人们,正是在享誉国内外的著名神经病学专家贾建平教授。

  

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认知障碍与神经变性病专业组的研究病房里,贾建平教授仔细查看着患者们的情况。在这里,绝大多数患者都存在认知障碍,“记忆”则是他们最宝贵的财富。而为他们“守护”这些财富的人们,正是在享誉国内外的著名神经病学专家贾建平教授。


cd72bfa378b44dbe0c44f7ae743fda84.jpg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人类至今没有攻克的重大脑疾病之一,我国的患病人数居世界第一。“探索发病机制、取得防治突破”是贾建平教授团队孜孜不倦的追求。贾教授在2013年凭借“痴呆与轻度认知障碍的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诊治应用研究”,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收入囊中、2020年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获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Zaven Khachaturian科学成就奖,是获此殊荣的首位亚洲学者,自此我国医生对AD的贡献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我国学者对AD的研究在国际上发出了声音。他主持制定了中国首个《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此指南不仅规范了痴呆与认知障碍的诊治,也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他今年还获得了“首都劳动奖章”。


带着研究的态度看病


宣武医院认知障碍团队是国内具有最高临床和学术水平的神经变性病专业团队之一,这一“金牌团队”的领头人正是贾建平教授。


“带着研究的态度看病,并通过自己的研究解决问题,进而指导临床实践。”这是他多年总结出的临床和科研结合的“最佳路径”,这一观点在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进行了系列报道。正因如此,贾教授常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他带领的神经变性病团队在我国痴呆临床和基础研究领域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


多年前,贾教授接诊了一位患有AD的患者,经过详细询问得知患者的姐姐和妹妹都有相同症状,这引起了他的注意,并派人到患者家中走访,发现患者家里连续5代人患有此病,构成了一个罕见的、完整的家系。通过对这个家系的深入研究,贾教授带领团队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早老素1的V97L基因突变。自此开启了国内家族性AD的研究先河,并建立了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网站(CFAN网站),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收集患病家系,对携带突变基因但还没有患病的亲属进行干预以防止或延缓其发病。


9cc3294d868a671f0320b8dd3a0460a3.jpg

探索发病机制填补空白


“只有弄清发病机制,才能扭住攻克认知障碍疾病的‘牛鼻子’,取得防治突破!”为此,贾教授将探索发病机制作为研究重点,通过找寻遗传基因的携带者,发现这些人身上某些特定基因位点的改变,最终要通过对这些基因的修饰阻断这种疾病的发生。


自1999年起,贾建平教授带领团队建立了痴呆与轻度认知障碍纵向研究队列人群,并建立了国内最大的痴呆与轻度认知障碍临床信息和生物标本库。项目开展几十年间,在国际上相继报道了40个AD基因新突变,占世界10%。据此构建11种国产化AD转基因小鼠模型,突破了AD模型依赖进口的困境。动物模型研究发现“APP异常棕榈酰化”和“Aβ寡聚体和星形胶质细胞互作”两种发病新机制,开启了探索AD发病奥秘的新窗口。在AD基因上游发现53个启动子区新变异位点,占世界23%;深入探讨这些位点对下游编码区的调控作用,发现它们通过改变mRNA表达、剪接和稳定性,上调或下调多种病理蛋白,决定了其对AD有风险(如MAPT)或保护(如ADAM)作用,促进或阻止AD发生。这些发现有助于针对基因表达源头开发调控治疗新方法,还系统研究了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编制出一套适用于中国人群的轻度血管性认知障碍评估量表,对国际通用的多个量表开展了针对中国人群的临床应用研究,建立了中国老年人的蒙特利尔认知功能检查常模。


bfc7f9ec028d9da867799b46a3fc1cd0.jpg


创新平台频频发力


2016年,在贾建平教授的积极努力下,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应运而生。这是一个是集神经临床、科研实验室和记忆门诊“三位一体”的新型创新科室,下设多个特色专科门诊,并建立了全国最大的认知障碍病房。团队在痴呆和认知障碍领域的研究步步深入,在疾病防治方面频频发力。


贾建平教授主持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的流行病学调查,报道了中国AD和认知障碍人数由2014年的3000多万上升到2020年的5000多万,用详实的数据呈现了中国阿尔茨海默病、轻度认知障碍和血管性认知障碍的现状及其风险因素,为制定国家阿尔茨海默病防控策略提供了依据。


近年来,贾建平教授积极开展各项临床试验研究,着力开发AD早期诊断技术。先后开展了多项国际多中心AD的临床试验及国内多项的临床试验,使宣武医院成为全国AD临床试验的最大基地。证明我国新药丁苯酞和中药塞络通对血管性痴呆有显著疗效,打破了国际上血管性痴呆无药可用的困境。发现神经源性外泌体中的蛋白能提前5~7年预测AD,可代替脑脊液检测,开发拓展了AD早期诊断标志物,这些标志物具有较高的特异度和敏感度,能预测疾病的进展,使AD未病先治、未病先防成为可能。研制的阿尔茨海默病体液检测仪也获得了国家专利,研究结果发表在Alzheimer Research & Therapy国际期刊,这是世界首台将超声与实时荧光检测相结合的仪器,使用一滴血就可以实现对AD的诊断,极大的提升了我国AD诊断水平,且应用前景居世界前列,迈出了无症状期诊断AD的重要一步。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