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东城中医医院特聘专家高思华:三步防治糖尿病 下一篇: 胡盛寿院士: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年轻化的趋势...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医卫人物 > 医卫沙龙
84岁国医大师韩明向建议:抗衰不要晚于45岁!
2024-03-25
来源:健康时报、中国中医药报
509
0
  84岁的国医大师韩明向研究“衰老”30多年了,作为现代中医药延缓衰老学的开拓者,他的身体保持得不错,这也与他的养生秘诀是分不开的。

  

  84岁的国医大师韩明向研究“衰老”30多年了,作为现代中医药延缓衰老学的开拓者,他的身体保持得不错,这也与他的养生秘诀是分不开的。在韩明向看来,抗衰宜早,养生宜平。现代人的衰老是从45岁开始的,45岁也称为老年前期,因此抗衰老应尽早开始,最好不晚于45岁。

  在接受中国中医药报和安徽卫视的采访中,韩明向分享了一些养生秘诀和建议。总结为5句话:

1.早睡早起,生活作息要规律“起居有常”意为生活作息要规律,熬夜、晚起、休息不足、过度劳累,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阴阳失调,容易带来各种疾病。多年来,韩明向一直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每天早晨6点起床,晚上10点入睡。

2.运动和静养不矛盾,运动后要多休息运动和静养,两者并不矛盾,关键在于掌握其度,不要太过或不及,必须把握相对平衡。中医认为,“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所以要劳作有度。华佗提倡“常欲小劳”,形劳而不倦,是值得推广的。韩明向提醒,不管是体育运动和脑力活动,都要讲究平衡,运动后都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恢复运动后的疲劳,保持劳逸、动静的平衡。若长期缺乏体力或脑力活动,必然会引起体力或脑力衰退。反之,运动过度或没有足够时间休息恢复,也会加速身体的磨损。

3.良好的心态是长寿的关键“乐者寿”是韩明向的长寿秘诀。

他笑称:“我现在年龄已超过平均寿命,已经赚了。活一天赚一天,良好的心态是长寿的关键。”韩明向说,经常斤斤计较、愁眉苦脸的人往往容易患上各种情志病,“像肿瘤、高血压、糖尿病这类病症在中医上也属于‘情志病’,平常总是情绪不佳也是其病因之一。”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是健康长寿、延缓衰老的秘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紧张、工作竞争激烈,人们受外界干扰,难免浮躁紧张,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而保持心态平衡和乐观情绪对健康非常重要。韩明向说:“遇事,多思其有利一端;对人,多念其友好一面。”常言道:“笑一笑,少一少;恼一恼,老一老。”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这是韩明向维持心态平衡的良药。此外,韩明向也提到,碰到压力大的时候,也可以适当运动,运动可以释放压力,也可以通过中药进行调理。

4.喜欢吃的少吃一点,不爱吃的也吃一点

韩明向介绍,平常保养肠胃,饮食宜七分饱,自己喜欢吃的要适当少吃一点,不爱吃的也要尽量吃一点。常讲“饮食有节”,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指忌暴饮暴食,二指饮食平衡。饮食平衡主要包括食物品种均衡、一日三餐均衡、维持体重均衡。中医认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韩明向认为,食不厌杂,样样都要吃一些,做到荤素搭配、以素为主、粗细搭配。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要以粗粮为主,切莫偏食。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要经常吃一些。一日三餐均衡是人所共知的道理,却不易做到。一些年轻人常常不吃早饭,这有害于健康。如今韩明向每天自己做早饭,按时进食,营养均衡,保证了门诊中一直精力充沛。韩明向说,维持体重均衡的主要手段是饮食调节。体重偏重者,尤其是大腹围者应适当减少热量摄入,主要限制糖和脂肪,必须保证优质蛋白、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供给;体型偏瘦者适当增加热量,以维持标准体重为原则,保持新陈代谢的平衡。

5.常叩齿,对牙齿保健有好处韩明向虽是耄耋之年,却有一口完整好牙,这得益于他幼年时期从父亲那里学到的一个好习惯——叩齿。至今韩明向依旧经常叩齿,尤其在大小便时格外注意紧扣牙关。他说,中医认为“肾主骨,齿为骨之余”“肾主二便”。人过四十,肾气亏虚,则会出现牙齿酸软、咬合无力、敏感刺痛等情况,严重者甚至出现牙齿松动、脱落的现象。叩齿能够起到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的作用,对牙齿保健很有好处。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