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东城中医医院特聘专家高思华:三步防治糖尿病 下一篇: 84岁国医大师韩明向建议:抗衰不要晚于4...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医卫人物 > 医卫沙龙
徐建国院士:加快完善研用结合、医防融合的疾病预防控制科研体系
2024-03-29
来源:健康报
310
0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溯源预警与智能决策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将主要从四个方面加快完善研用结合、医防融合的疾病预防控制科研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溯源预警与智能决策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将主要从四个方面加快完善研用结合、医防融合的疾病预防控制科研体系。


一是加强预防医学科学院建设。按照疾控体系改革要求,中国疾控中心和省级疾控中心都要加挂预防医学科学院牌子。国家级预防医学科学院发挥“领头雁”作用,成为“科教研防”一体化的国家级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龙头机构,加强预防医学的基础性、应用性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省级预防医学科学院发挥骨干作用,加强科研资源与平台建设,提升区域整体科研能力和水平。


二是提升各级疾控中心的科研能力,使之成为疾病预防控制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主阵地。中国疾控中心起创新引领作用,省级、具备条件的市级疾控机构主要开展应用型技术研究,基层疾控机构推进应用实践。打通科学研究与转化应用渠道,促进科学研究更具问题导向,促进疾控科研成果实施转化和推广应用,形成疾病预防控制研用结合、有序发展的新局面。


三是提升传染病医疗机构的科研能力,促进疾控科研体系的防治结合和医防融合。传染病国家医学中心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传染病防控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加强基础和临床研究,推动原创性传染病预防诊断治疗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和新策略的产出,共筑传染病防控的防线。


四是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研合作。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