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人类智力超群之谜破解 下一篇: 肝癌转移时空演进全景图谱绘出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科技
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研究有新发现
2023-12-22
来源:健康报
10133
0
一项大型队列研究发现,血浆、脑脊液和分子影像中的相关生物标志物,能够准确预测基于金标准的阿尔茨海默病脑病理阶段。其中,不管是在诊断阿尔茨海默病还是在预测阿尔茨海默病病理阶段方面,脑脊液和分子影像生物标志物的准确性都较高,而血浆相关生物标志物只在诊断阿尔茨海默病脑病方面表现较好。

  

该研究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郁金泰教授研究团队联合山东省青岛市立医院谭兰教授研究团队联合完成。相关研究文章近日发表在最新一期《阿尔茨海默病和痴呆》杂志上。

  郁金泰说,阿尔茨海默病的生物学诊断依赖于美国国家衰老研究院-阿尔茨海默病学会于2018年提出的ATN框架,即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聚集,以及神经退行性病变。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仅批准脑脊液和分子影像作为检测ATN生物标志物的工具。但随着检测技术的进步,血液中也可检测出阿尔茨海默病病理相关蛋白质。根据2023年美国国家衰老研究院-阿尔茨海默病学会更新的诊断建议,血液生物标志物被推荐作为阿尔茨海默病诊断的工具。

  然而,阿尔茨海默病的金标准诊断是尸检病理,基于脑脊液、分子影像和血液ATN框架与尸检阿尔茨海默病病理变化之间的一致性尚不清楚。因此,在将这些生物标志物应用于临床实践时,解决这一问题显得至关重要。

  针对这一现状,郁金泰、谭兰研究团队利用阿尔茨海默病神经影像学计划队列,纳入了100例进行过生前分子影像、脑脊液或血浆检测,以及接受死后尸检病理检查的受试者。

  研究结果显示,单独使用分子影像和脑脊液中的ATN框架生物标志物,就能够准确地区分是否存在阿尔茨海默病尸检病理变化,且基于分子影像和脑脊液中的ATN框架与尸检阿尔茨海默病病理阶段之间存在较好的一致性。然而,单独使用血浆中的ATN框架生物标志物在诊断上具有一定效能,但与尸检阿尔茨海默病病理阶段之间的一致性并不明显。

  郁金泰称,这一研究的意义还在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生物标志物发现在所有神经退行性疾病防治发展中最为迅速。随着检测技术的进步,阿尔茨海默病预测已从原本价格昂贵且技术要求高的分子影像或脑脊液,转向价格更低且侵入性较小的血液检测,这无疑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福音。血浆标志物检测结果虽然有其局限性,但也显示出巨大潜力。与分子影像和脑脊液相比,血浆生物标志物诊断阿尔茨海默病病理的准确性较低,但因价格低廉更适合用作大规模筛查工具,在获得阳性结果后,可以使用分子影像或脑脊液检测进一步确认患者病理状态。此外,血浆生物标志物不适合用于具体病理阶段的评估。在临床实践中,应合理使用血浆标志物,并谨慎解释其结果。

  
0 条评论